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烈市公寓大火住户无家可归 华人忆“惊魂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0:04
  中新网8月10日电 综合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加拿大烈治文西敏公路(Westminster Hwy)8500路段一公寓大楼7日凌晨发生罕见冲天大火,东翼几近全毁,西翼也因烟熏及灌救造成损坏,据信整栋公寓将拆除。住户现暂居市府安排的酒店,但由于只能居住71小时,9日下午就要搬出酒店,面临无计可归的困境。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发生火灾的禧德里(Heather Lee)出租公寓为四层木建筑,靠近列市市区和购物商场。据网络广告,该公寓分一房或两房单位,有居民称公寓是小型“联合国”,有各族裔人士入住,华人约占一半。

  7日凌晨1时45分公寓传出火警,大火和浓烟从东翼屋顶窜往天际,有居民称火势凶猛程度毕生罕见,眼看家园陷入火海,无计可施只能拿手机或相机拍下惊险一刻。

  九名住户因吸进浓烟或烧伤而送医,另有一名住客疑吸入过量浓烟身亡。有住户表示见过死者,为六旬银发据信为独居的西裔长者。

  华裔一家三代6口靠手电筒脱火海

  《明报》指出,列治文7日夺命大火现场仍封锁进行调查,有回到火场收拾重要证件的华裔灾民回忆当时的惊险情况称,一家三代6口一度被困露台达10分钟,幸在危急关头靠一支手电筒,助他们逃离险境。

  居住在火场2楼的华裔市民Michael8日表示,7日凌晨他在睡梦中被烧焦气味惊醒,起床后已经见到地板及墙壁渗出浓烟。他急忙将妻子、2名孩子以及年迈的父母叫醒,发现已不可能从走廊逃生,只好全家三代躲到窗外露台上求救。

  Michael透露,当时现场一片漆黑而且浓烟密布,柏文外又一片混乱,纵使他们大叫救命也没人能听到。所幸他逃生时拿了一支手电筒,在露台上挥舞了大约10分钟,终于成功让柏文外的消防人员发现,以云梯将6人救出。他全家被救出后,因为吸入浓烟而需要送院救治,经过大约4小时的诊治,确定身体无碍才前往酒店休息。

  “可以用钱买回的财物都是小事,但许多有纪念性的东西,例如孩子出生的相片,已不可能找回。”已经在现场居住5年的Michael表示,他放在寓所的财产在大火中化为乌有,仅余下一辆汽车。幸他平时将重要证件及财物锁在银行保险箱中,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原本柏文管理公司打算提供Michael住处,但由于地点并不在列治文,搬家可能会影响孩子上学及自己的工作,因此婉拒了管理公司的建议。他已经订了一星期的酒店,并会自己想办法找其它住处。

  而一位自美国前来看望姐姐的李姓女子表示,她的一部价值6000元的相机未能及时拿走而遭浸水,令她心痛。她说姐姐19岁的女儿火警发生时仍在上网,曾告诉已经熟睡的妈妈闻到烟味,但她当时并未在意,直到燃起大火,人们慌忙逃生时才知道发生火警。

  无家可归成眼前难关 部分灾民获慈济物资应急

  《明报》指出,有慈善团体8日前往列治文夺命火警灾民所居住的酒店,向灾民发放一些紧急物资度过难关。面对9日下午即需要搬离酒店,柏文管理公司也紧急开会安排灾民未来的住处。

  慈济基金会加拿大分会列治文公关梁治发表示,慈济基金会已经于昨日派出逾20名志工支持这些无家可归的灾民,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协助处理各种事项。

  慈济更于8日晚8时,向36户受影响的灾民发放紧急物资,包括200元本地大型超级市场的现金券、毛毯、以及冲水即可食用的即食米饭等。

  灾民目前分别住在列治文2间酒店内,但省府规定仅支持72小时的住宿,因此灾民9日下午将需要搬出酒店,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

  柏文大楼的管理公司,8日则分3阶段与受影响的灾民开会,设法安排灾民前往管理公司旗下其它的物业内居住。不过这些物业绝大部分并不在列治文市内,有些甚至远至拉德纳(Ladner)地区,因此也有灾民拒绝管理公司的安排。

  据了解,一些接受管理公司安排的灾民,或是已经租下新住处的灾民,则需要面对添购新家俬的困境。

  包括慈济在内的多个慈善团体也纷纷介入,希望协助灾民获得新生活。

  公寓内消防警报器失灵 华裔住户拟控告管理公司

  华裔女子张雨囡,与男朋友约翰斯顿(Troy Johnston),居住在柏文西侧三楼,他们返家后称很幸运,室内丝毫没有损坏,地毯也未被水浸。约翰斯顿称经验丰富的消防人员运用防火墙,成功把大火阻隔在建筑东侧。住在西栋3楼的庄斯顿(Troy Johnston)透露,大火发生时并没有听到警报器的声音,大部分居民都是被邻居叫醒,连报警都是对街的人首先通知警方。

  华裔灾民袁励正也向《星岛日报》记者表示,公寓内的消防警报器早已无法运作,而他在火灾发生前,就向业主投诉过,但业主迟迟不予理会,而他已经决定呼吁受灾户签名,集体找律师索偿,向管理公司提出诉讼。

  他提到,已向中侨方面提出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的要求,目前先做的,就是搜集受灾户的联络方式,待评估过后,一旦决定开始行动,就会开始搜集签名,凑钱打官司。

  《星岛日报》记者8日下午曾致电烈治文皇家骑警,但对方响应说,目前尚没有任何针对火警调查的进展可以公布,也未有证实火警是否因为有人乱丢烟蒂而导致。烈市骑警温德尔(Davis Wendell)指出,警方及消防人员经过勘察现场以及询问目击者,已经初步确定了起火位置,有关方面将继续调查起火原因。(朱冠华、李群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