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7岁少年背9条人命案 揭露A级通缉犯的留守人生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0:27
白中杰的奶奶杨胜英老人很伤心,在奶奶杨胜英的眼中,孙子白中杰是一个听话、孝顺的好孩子,老人翻了半天,也没能翻出孙子一张照片。 记者 陈志强 摄

    白中杰的奶奶杨胜英老人很伤心,在奶奶杨胜英的眼中,孙子白中杰是一个听话、孝顺的好孩子,老人翻了半天,也没能翻出孙子一张照片。 记者 陈志强 摄


白中杰家里的老宅子,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记者 陈志强 摄
白中杰家里的老宅子,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记者 陈志强 摄

  17岁A级通缉犯的“留守”人生

  17岁,花一般的年纪,但对于白中杰来说,他的17岁,并不如花。

  打开百度,白中杰已经成为一个百科词汇,网页右边,有一张照片,一个穿着中学校服的男孩,照片中的孩子满脸清秀,眉宇间仍露出点滴青涩,我们谁也无法将这个瘦弱的孩子和身负9条人命的杀人犯联系起来,但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一事实。此前,在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令中,17岁的白中杰赫然在列,自今年7月12日以来,白中杰伙同他人在贵阳、安顺、毕节等地连续实施抢劫、杀人作案6起,杀死9人。公安部悬赏5万元通缉他,8月5日,白中杰已经落网。而从2006年1月26日到2010年8月3日,由公安部网站上公布的25个A级通缉令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中,白中杰是唯一的90后,是岁数最小的一个。17岁的孩子为何残忍杀人?他成长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金堡乡羊满哨行政村老城二组,是白中杰的家乡,从一个孩子,到一个A级通缉犯,白中杰的17岁人生,是一道难解的题。

  出生在东莞奶奶眼里他“蛮乖的”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金堡乡羊满哨行政村老城二组,贵州腹地的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是白中杰父母的家乡,也是白中杰的家乡。

  8月7日,记者坐上从贵阳到镇远的汽车,再坐镇远的乡间小巴,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一直往南走,前后一共近6个小时,就能到达白中杰的老家,路很陡,都是盘山路,坐在车上往下看一眼,忍不住心惊肉跳。这儿太穷了,乡镇之间还没有通柏油马路,所有的路基本上是4米左右的便道,路上铺的都是山两边开采的碎石子和沙子,坐在车上拐弯的时候有一种漂移的感觉。除了进村儿,这里很少有车,马车,是这里最好,也几乎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下了车,走过一条满是一坨坨牛粪的乡间小道,穿过一片片满眼翠绿的烟叶和稻田,就到了白中杰的老家。

  白中杰的奶奶杨胜英今年68岁了,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勾着腰背着一箩筐草回家,夕阳西下,斜长的身影照过来,让人有一种鼻子酸酸的感觉。

  木头建的老屋足有50年的历史了,屋里很暗,借由通过屋子的缝隙投过来的阳光,让整个屋子又稍微显得亮堂一点。帮杨胜英放下箩筐,记者和杨胜英聊了起来,老人刚开始保持沉默,然而聊到孙子,68岁的老人还是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因为“家里太穷,家里的儿子早年基本都在外面打工! ”杨胜英说。1989年,三儿子白玉权去东莞打工,1993年有了儿子白中杰。“中杰几个月大的时候,他们要工作,看孩子不方便嘛,就把孩子送了回来我们照看。 ”“中杰,蛮乖的啊,对我们很有礼貌,拿不动的时候帮我们拿,挑不动的时候替我们挑。”在奶奶杨胜英的眼中,孙子白中杰是一个听话、孝顺的好孩子。

  回家上学老师说他特别聪明

  村子太偏太穷,家里啥也没有,幼年的白中杰从小跟着爷爷奶奶摸爬滚打地长大,一如这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然而到了1996年,白中杰长到三岁时,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白玉权和妻子一商量,又把孩子接到了东莞,让孩子在东莞上学。

  虽然孩子在身边,但白玉权夫妇也因为忙于打工,并没有很多的时间照看孩子。虽然儿子学习成绩一向都不差,经常名列前茅,但儿子很调皮,经常跑出去玩,这让白玉权很头疼。 2000年,没有办法解决打工和孩子双重矛盾的白玉权无奈下,放弃了东莞那份薪水还算不错的工作,一家人回到贵州老家,在金堡小学读过一年书后,白中杰转到了镇上其他小学。“孙子小时候脾气也挺好、挺乖,学习成绩也蛮好,小学时还经常考第一名。 ”讲着讲着,杨胜英就默默落泪了,转头用手抹了一下眼泪,嘴里不停地说着:“造孽啊,造孽啊……”。

  金堡小学的罗老师印证了奶奶杨胜英的说法:“白中杰上小学的时候就特别聪明,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但是就是有点调皮,有时候不爱上学。 ”

  2002年,白玉权的小儿子出生了,白中杰也长到了九岁,仗着白玉权有手艺,就在镇子上开家门窗店,妻子则出外打工。一家人的生活看起来倒也不错。

  然而他们却共同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在近十年的两地奔波,父母不在身边的过程中,白中杰慢慢长大了。

  长大成人“经常在网吧见着他”

  父亲整天忙着自己的活,母亲又常年在外打工,面对这样的环境,我们不知道年少的白中杰在想什么,但我们知道,后来他迷上了逃学、网络游戏。

  白中杰什么时候迷上网络,白玉权也不知道,但是白玉权知道白中杰网瘾很大,“有一年大年三十,白中杰家都不回,他爸在村里、乡里和县城里整整找了10多天,最后才在县城一家网吧找到儿子,那时候已是新年正月十二了。他爸气坏了,狠狠地揍他一顿! ”奶奶杨胜英说。

  但这似乎并没有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据说,每次挨训白中杰都很老实,但是白玉权的管理似乎并没有效果。

  2008年,白中杰考上了县里的文德高中。和很多此类乡镇的中学一样,因为学生的家长大多出外打工,无法照顾,这些高中多为寄宿制。这当然方便了不在孩子身边的家长,但也至此疏远了孩子和家长的距离。

  在这里念高中时,白中杰只有一个月回一次家要钱的时候才能见到白玉权,白玉权也是忙着打点自己的生意,对白中杰的管理也是鞭长莫及。

  在羊哨满村,记者碰到了白中杰的一位初中同学高明(化名),他说,上高中后,他最常见白中杰的地方,就是网吧:“他人挺好的,性格也挺开朗的,朋友很多,我在网吧见过他好几次,后来就好久不见了。 ”

  白中杰的六叔白俊才也快2年没见过白中杰了,最后一次见他都是两年前他结婚的时候,本来早就准备回浙江厂子的白俊才留了下来,“家里出了这种事,哪有心情啊。”

  对于侄子的疯狂行为,白俊才怎么也想不通:“难道是因为上网? ”“哎,总之是孩子太小,不懂事啊。”白俊才喃喃自语。

  留守少年父母在也许不会这样

  “如果孩子身边有父母管着,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金堡小学的罗老师叹息。

  山里这边穷,田也少,又没什么经济作物,就只种一点烤烟维持生计,有头脑的在镇子生做点小生意,但大多数的人都是两口子出去打工,孩子留给家里的老人。罗老师说,这就是现在这个小村庄里最现实,也最可怕的现象。“我所在的小学,400多人,至少有30%是留守儿童,到了更偏僻的村子里,这种情况更严重。”“我们有时候想跟孩子的家长见个面,基本都不可能,能通个电话就不错了。但这没用啊,父母在千里之外,咋管啊。 ”罗老师很痛心。

  金堡乡集市不大,五分钟就能走一个来回,但这里聚集了金堡中学和金堡小学的几百名学生,因为地处山区,很多学生都是寄宿制的,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一周回一次家。“这里没啥娱乐方式,只有一家黑网吧,每次假如你学生找不见了,他肯定在那家网吧里。 ”“那个网吧啥都没有,为啥查了几次都还继续开着。”罗老师并不理解,这样的现状,让罗老师这样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既痛心,又无奈:“这个就这么个情况,农民家里穷,不出去打工咋维持生计啊。”“但我觉得政府应该多注意一下这个问题。”无奈之下,罗老师建议。

  而留守儿童、留守少年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并不鲜见。在记者回来县城的路上,一位姓汤的出租车司机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白中杰案的,说,“我朋友的儿子,学习成绩很好的,成绩一直是年级前几名。后来他不知道怎么和一个小女生好上了。就在高考前几天,那个孩子一天早上突然就跑到那个女生做生意的地方把她给捅死了,后来估计表现好,判了死缓,现在变无期了。”记者问了一句:“你朋友两口子是不是都在外面打工啊。 ”

  汤师傅很肯定的说:“是啊,老表他们都在外面打工,家里三个孩子自己照顾自己,那个(杀人的)孩子性格就特别内向,没办法的啊! ”

  是什么造成了少年“杀手”?

  直到即将结束采访,我们仍在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白中杰杀人?“留守”是唯一的问题?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法律心理学研究所所长马皑认为:“这是一个青少年团伙杀人,假如真让17岁的小孩子一个人,他肯定做不出来。 ”“十六七岁的孩子对团体的依赖要强于家庭,因为孩子这个时候更多的自信心和安全感来自于他所接触的群体,他在这个群体中,他做出来的更多的行为是群体的行为,所以就不难想象他们那些青少年群体犯罪。 ”

  白中杰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教训,马皑分析认为,“第一、一定要注意孩子成长环境中不能换太多的环境,孩子的适应能力没有大人强,经常换环境会对孩子性格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浪费了他更多的心理资源。 ”“第二,一定要注意这个年龄段孩子的交友,交什么人,做什么事情,最后就是一定要注意孩子心理需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被人认可,父母一定要给予这样的支持和理解”马皑说。

  8月8日傍晚时分,白中杰的爷爷和奶奶不让记者走,非要留下记者吃晚饭,奶奶杨胜英特意迈着蹒跚的脚步去阁楼上拿下了过节才吃的腊肉,爷爷白明登也专门去买了一瓶啤酒回来。

  一碗酒下肚,白明登的脸逐渐红了起来,话也多了起来,但更多的是自言自语,吃完饭,白明登突然拿着小板凳走到记者面前,摇摇晃晃的坐下,紧紧抓住记者的手:“我的娃娃乖,是被人带的……我的娃娃乖……”

  特派贵州记者 陈志强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