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29层居民楼失火 消防员泼墨写字施救(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11:06
消防员泼墨写大字指挥施救
消防员泼墨写大字指挥施救

 从大火中逃生的居民
 从大火中逃生的居民

  逃生

  男子20楼悬绳想滑下

  消防员泼墨写大字指挥逃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苗顺势向上猛然蹿至29楼,有位男业主从20楼的阳台外悬绳逃生,消防在底楼用墨水写字指挥施救。

  提氧气瓶爬楼

  救出婴儿群众拍手称快

  昨天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因为电梯停止运行,诸消防官兵不停地提着氧气瓶从底楼爬到29楼,挨家挨户地救助和疏散受灾业主。记者还看到,一位消防官兵怀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冲出大楼,身后跟着该婴儿的母亲。后经医护人员检查,婴儿并没有受伤,一切正常。此刻,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写大字指挥

  悬绳逃生男子被叫回

  昨天下午5时左右,随着大火向上蔓延,火苗已蹿至19层住户家。此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令在场所有人员最揪心的一幕发生了:位于大楼右侧20层的一名男业主,由于逃生的过道内聚集了大量浓烟和火光,他无法逃生,遂跑到该层最右侧的一间住房阳台处,打算从此悬绳滑下楼。

  发现这一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来到阳台下的一块空地上,大声对他进行制止,但由于距离该楼层较远,上面的被困男子根本听不到劝阻。只见他正腰系长绳翻出阳台,站在19层住户家的雨篷上。见状,几名消防官兵再次一起对该男子大声警告,这时该男子低头往下一看,发现消防官兵正在对他进行劝阻,于是暂时停止了这一危险的举动,蹲在雨篷上不动弹。这时,一名消防官兵从一侧的办公楼里取来墨水,倒在空地上写出“打110报告位置”几个大字。

  该男子低头看到这几个字后,站起身翻进了阳台。后来,记者获悉,按照消防官兵的指示,他翻回房间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最终被消防官兵成功救出。

  安置

  妥善安置:过火居民每户发放5000元补助

  昨天晚上,渝中区委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目前,区公安分局110名干警分做5组,24小时值守在受灾居民楼附近,社区巡防等也加强夜间巡逻,确保受灾群众财产不遭受更大损失,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渝中区决定对过火过水居民户发放一次性救助金,过火居民户每户发放5000元,过水居民户每户发放1000元。昨晚已迅速组织资金,向各受灾居民户发放了1000元。随后,将根据房管部门对房屋受灾情况的鉴定,向过火居民户发放余下的4000元救助金。街道也积极开具证明,帮助受灾群众投靠单位或投亲靠友,渡过灾后重建的难关。据介绍,今天,渝中区将迅速组织专家对正美园居民楼进行安全鉴定,在鉴定的基础上,尽快恢复另外几栋未发生火灾的居民楼的水、电、气供应,保障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故事

  男子抛下亲人参与救火

  17点30分左右,在一名消防队员的搀扶下,一位老太被送到了安全区域”刚一坐定,医护人员就赶紧上前为老太做起了现场检查。据了解,事发时,老太正在27层家中休息,得知起火之后,在女儿的搀扶下赶紧往楼下走,在下到20层左右的时候,由于烟雾太浓,不得不停下来等待消防官兵的救援。现场,老太不停地询问自己的女婿下来没?经过了解,老太的女婿在得知起火之后,就赶紧吩咐妻子先扶老人下楼,自己却快速跑向起火的楼层参与救火。6点钟左右,老太的女婿张先生终于跑出了大楼,家人悬着的心也顿时落了下来。据张先生称,自己当时跑向起火的楼层,和几位居民一起找来盆子接水泼向大火,但由于火势太大,始终没有奏效,最终为了安全,在消防队员的劝住下离开了大楼。

  他想冲进去抢家中3万现金

  现场,一位中年男子情绪激动,哭喊着要冲进大楼,民警和消防官兵见状全力将其拦下,身旁一位妇女也将他的胳膊死死拽住。据该男子称,自己住在17层,家中还有两名小孩和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还存放有3万元现金。“相信消防,我们会全力施救。”说罢,民警将该男子强行拖离现场。当记者离开现场时,他已和家人团聚。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朱堂宗 张畅 首席记者 黄平采写

  提醒

  ■逃生勿入电梯,楼梯可救急 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越快越好,但是,千万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和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设施。

  ■遇浓烟湿毛巾捂鼻 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墙角、桌子底下、大衣柜里等。

  ■不可盲目跳楼 每个人要对自己工作、学习或生活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做到了然于胸,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在得不到及时救援、又身居楼层较高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跳楼,可将房间内的床单、被套、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结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楼下滑去,也可利用门窗、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据中国消防网  (重庆商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