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学生踊跃参与口述历史访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1:11
  中新社广州8月10日电 (唐贵江 李梦雨)记者今天从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获悉,该学会正在广州举办“2010年暑假抗战口述史访问团”,并发出“与时间竞争,抢救抗战口述史”的呼声,这是该学会首次用组建访问团的形式吸引来自中国各地的众多大学生踊跃参与。

  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从十一万到三千》作者之一孔强生介绍说,当抗战胜利已逾65年,“七七事变”过去73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在80年前,现在很多历史见证人已是八九十岁,甚至是百岁高龄,活着的史料正在离开。而根据资料,65岁的老年人每过5年患老年痴呆的机率就翻一倍。伴随记忆力、身体状况的原因,“做口述历史抢救就是和时间赛跑”。

  孔强生对抗战口述史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孙中山粤语演说的历史录音等珍贵史料。他表示,与犹太人收集大屠杀资料相比,中国抗战史的史料不足,真正做口述历史的人并不多,但口述史工作却日益紧迫。

  参加本次访问团的团员多为历史学背景的大学生,但也不乏读经济学、物流等对专业却对口述历史工作感兴趣的同学。

  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由已故著名史学家唐德刚先生在纽约创办。据介绍,今年学会运作的项目包括对当年受日本侵略时被送到海南的香港劳工的访问,以及和香港浸会大学合作的有关教育抗战史的“流亡与学习”口述历史活动。据悉,本次暑假访问团团员将于9月底之前完成实地口述历史访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