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两大稀土公司拟统一定价 增国际市场话语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0日13:14
包头一处稀土矿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张美奇)路透社报道说,中国两家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aotou Steel Rare Earth High-Tech Co)和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Jiangxi Copper Corp)星期一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决定对主要产品采取统一定价以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中国是全球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全球近一半的稀土矿藏都集中在中国。稀土一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名称,通常是指元素周期表中ⅢB族中钪、钇、镧系17种元素的氧化物。稀土金属具有重要工业价值,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轻工、环境保护、农业等领域。应用稀土可生产荧光材料、稀土金属氢化物电池材料、电光源材料、永磁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精密陶瓷材料、激光材料、超导材料、磁致伸缩材料、磁致冷材料、磁光存储材料、光导纤维材料等。

  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两家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分析人士说,这两家公司联手统一定价可能控制中国稀土市场。

  中国多年来保持世界稀土产量、出口量和消费量第一。然而,摆在中国面前的问题是,稀土价格长期在国际市场上低位徘徊。由于分散交易,自1998年稀土产品出口配额制度实施以来,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多倍,但价格却降低了1/3。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中国政府希望国内稀土产业兼并重组成几家大型公司以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目前全球95%的稀土的供应都来自中国。

  中国从去年开始大规模削减稀土出口配额,关停了一些中小企业,并加大了对非法开采的打击力度。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福上周六在第二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包头正在积极筹建稀土交易中心,建设集中有序的稀土交易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中国加大稀土资源整合、限制出口配额,中国稀土界通过金融和技术平台构建稀土国际话语权所进行的新尝试。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