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自由精神支配吴冠中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4:11
  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

  自由的精神支配着吴冠中先生的画笔,他坚定地走着一条“外师造化,但求大中华神韵”的艺术之路。

  吴冠中先生的一生,在中西文化的比较研究中,为他的艺术道路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在理解与实践中深刻体会出了绘画艺术的真谛,确认了独立人格的意义。吴冠中先生无论身处什么样的政治环境,遇到什么样的风浪,他都不舍弃自己对祖国美好河山的爱恋和体验,不舍弃自己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和创新。吴冠中先生从来都是面对生活,速写不离手,写生不间断,求索不间歇,著述不停笔。他多次对我说,他休息不下来,白天画画,晚上不能睡觉,不能入眠,就写文章。所以他有几百万字的著述,他的慧眼即在平凡的熟视无睹的自然景色中发现美,他独有的创作性写生、面对客观,大胆取舍,概括和提炼,而绘出凡人意想不到的似与不似之间的艺术作品。

  在吴冠中先生的绘画中,无处不渗透着中国画的观察方法和处理手段,同时又融汇着西洋画的视觉特点和艺术手法,形成了独有的风格和形式语言。他驾驭着国画、油画不同画种的非凡能力,给观众欣赏到他的绘画是轻松的表达、情感的宣泄、美好的诗意,其轻快、流畅、明丽、动人、洒脱,充满着写意性,令人神往。

  在吴冠中先生的笔下,既有万里长江、蜿蜒巍峨的长城、古朴荒漫的大漠遗址,又有水潭野草、乡间小路、农舍老树、白墙黑瓦,还有巴黎的凯旋门、香港林立的现代化楼群,一束鲜花、一片高粱地,他都能画出新意,可谓无所不画、无所不能。然而在他的画中,从来不套用传统山水画的程式,更不描摹某处山水,他自由的精神支配着他的画笔,坚定地走着一条“外师造化,但求大中华神韵”的艺术之路。

  吴冠中先生独立思考,从来不盲从,更不被“极左”思潮所蒙蔽。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当“内容决定论”、“题材决定论”、“政治第一、艺术第二”等思维还在美术界盛行时,他便鲜明地指出,“政治第一、艺术第二”这样的“第二”永远是第二,艺术永远上不去。他的这些观点轰动了画坛,引起渴望艺术进步、渴望画坛百花齐放的人反省和醒悟,但也引起惯性思维已久而固执的人激烈反对甚至对他的人身攻击。但是吴冠中先生并未屈服,他坚信中国美术界出现了偏向,自己有责任去揭示弊端,维护真理。他体现出一个艺术家的良知和爱国主义情操,何况他还是共产党员。吴冠中先生看似激烈的观点,对当时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思想解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