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称日本首相道歉讲话有诚意 但仍未达到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3:54
  中新网8月10日电 在迎来韩日强制合并10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菅直人10日发表讲话表示歉意。据韩联社报道,有分析认为,这是日本为解决韩日关系最大绊脚石历史问题而采取的积极措施。

  菅直人在讲话中称,当时的韩国人因违背民众意愿的殖民统治,被夺走国家,被掠夺文化,其民族自豪感深受伤害。

  此前日本一贯主张合并的正当性,这是首次承认合并有违韩国国民的意愿。韩联社指出,外交界普遍认为,日本方面承认强制合并,并提出具体的纠正措施,由此对国内外展现了“更进一步”的历史认识和态度。日本政府通过行动来道歉的态度,也值得关注。

  讲话还提到,对于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通过朝鲜总督府外流日本,并由日本政府保存的《朝鲜王室仪轨》等来自韩半岛的书籍,将遵从韩国国民的意愿,尽快返还给韩国。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日本将相继返还掠夺文物的信号弹。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首相菅直人不顾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和参议院选举惨败后动荡不安的国内政治局势,发表了此次讲话。同“村山富士谈话”一样,讲话时通过日本内阁会议议决发表的,由此可以看出日方的诚意。

  部分人士说,这次讲话比“村山富士谈话”有所进步。日本可能认为,如果不解决过去的历史问题,韩日关系也很难朝着面向未来的方向发展。

  韩国外交界认为,此次讲话表现出日本政府清算历史、面向未来的强烈意愿,对两国关系发展可能带来积极影响。若后续措施顺利推进,将具非常重要的意义。加上“天安”舰事件发生后韩日两国正在进一步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而且在G20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在即的情况下,两国在半岛、地区、全球各领需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不过,韩联社的报道称,仍有不少人指出,此次讲话达不到韩国国民的预期。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日方没有果断地承认韩日合并无效,而只是间接承认历史。此外,讲话中并未承认合并条约的非法性和无效,且避而不谈敏感的强制征用者和慰安妇问题,因此仍有其局限性。

  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日本政府担心,若日方直接承认韩日合并的非法性,该问题有可能波及到强制征用受害者赔偿等问题。

  此外,日本提出的返还征用受害者遗骨、返还朝鲜王朝仪轨等举措,在韩日强制合并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而且谈话没有提及在日同胞地方参政权问题,也没有做出日王访问韩国等具有象征意义的承诺。

  同时,两国之间还有许多问题仍待解决。其中,独岛问题很有可能让韩日两国关系再度陷入僵局。日本预定于8月底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也将给两国局势带来新变数。日本部分政治家在侵略历史问题上常常大放“厥词”,也令人忧虑。

  韩国媒体总结称,日本今后采取什么样的后续措施,将左右此次讲话给韩日关系带来的影响。日本政府以谨慎的态度、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