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可能允许越南自行搞铀浓缩 美越合作遭抨击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0日14:37

  本报特约记者 宋利城

  近来,美国与越南这对昔日仇敌越走越近,美国甚至与越南磋商核燃料与核技术的合作事宜。但是,有美国议员指出,由于美国要求中东盟国放弃铀浓缩以换取核合作,美越核合作将让美国无法再严格要求其中东盟友——约旦、沙特等国。

  “谈判并不包括中国”

  8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专门就美越核合作问题表了态。有记者问:“据了解,美国与越南正就两国分享核燃料和核技术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姜瑜回答:“中方不了解有关具体情况。我们一贯认为,各国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并为此开展国际合作。同时,各国也应认真履行各自的防扩散义务。”

  据法新社8月7日报道,美方称,它正在与越南就分享核燃料和核技术举行谈判,但拒绝透露他们是否就允许越南自行从事铀浓缩活动进行讨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5日表示,谈判并未把与越南有漫长边界线的中国考虑进去。他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的谈判只在美国和越南之间进行,并不包括中国。”

  但有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说,美越已在今年3月达成初步的核合作协议,并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敲定协议。目前,美国国务院正与越南进行分享核燃料与核技术的后期谈判。而此举将会让越南能自行从事铀浓缩活动。

  法新社披露,一旦该协议达成,通用电气和柏克德公司(Bechtel Corp.)等美国企业将可向越南出售核反应堆及相关零部件。

  法新社7日报道,越南曾于2001年与当时的布什政府签署过一份谅解备忘录,其内容是,越南在获取核材料和民用核能方面与美国合作。

  美议员称越南不够格

  《华尔街日报》8月6日发表题为《共和党资深议员批评政府与越南的核协议》的报道,报道称,针对奥巴马政府正与越南谈判核燃料与核技术的合作事宜,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资深共和党女议员伊利安纳•罗斯-雷蒂南严加批评。罗斯-雷蒂南6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不应该也不能够信赖越南的共产党政权,毫无疑问,它不值得获得美国与它签署核合作协议这样的奖赏。”

  该报称,近来,美国国务院在与阿拉伯国家谈判核合作时持强硬立场,美国对约旦和沙特说,他们应正式宣布放弃自行生产核燃料的权利,以便获得美国的支持。美国与越南此举显然严重背离这一强硬路线。

  美国官员最近强调,华盛顿对越南采取不同的标准是因为,相对于中东地区而言,东南亚在核扩散方面的危险较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5日表示,奥巴马方面希望亚洲国家从外国市场购买核燃料,但对越南没有这样的要求。克劳利称,如果越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约束下,按照自己的利益选择铀浓缩,这由他们自己决定,而不是由美国来决定。

  法新社披露说,美国与阿联酋在去年1月15日签署了这样的协议:放弃铀浓缩,以便换取美国的核合作。法新社还特别提及,联合国安理会近来对伊朗掀起新一轮制裁,就是认为伊朗坚持核计划,尤其是它拒绝冻结铀浓缩活动。

  越南否认与美谈“核”

  法新社7日发自河内的报道称,越南6日表示,并没有就分享核燃料与核技术事宜与美国进行谈判。越南外交部女发言人阮芳娥说:“越南和美国尚未就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进行谈判。”

  而华盛顿方面5日表示,正在跟这个冷战时期的对手进行民用核能技术的谈判,但拒绝透露是否就像《华尔街日报》所报道的那样,允许越南自行进行铀浓缩活动。

  法新社7日披露,越南希望让核能成为未来的主要能源,今年6月,越南方面宣布加强利用核能,计划在接下来的20年里让8座核电厂投入运转。

  印度媒体称“中国吃惊”

  《华尔街日报》8月4日称,美国和越南举行核谈判,可能会令中国不安。8月6日,《印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和越南签署核协议让中国感到震惊》的报道。该报称,中国似乎对美越签署民用核协议的谈判大吃一惊。该报称,美国政府已证实正在与越南就签署民用核协议进行谈判,该协议与美印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相似。《印度时报》注意到,美国与越南的这个计划宣布的前一天,越南指控中国在有争议的中国南海搞开发,挑战了越南主权。该报还称,越南向国际社会保证,越南无意发展浓缩铀项目或是将核能用于军事用途。该报还声称,美国此举让中国感到惊讶。报道还称,印度外交部称,美国与越南的协议不会影响美印核协议。

  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专家张明亮指出,越南方面否认此事,现在虚虚实实,不好判断。但若真如美国媒体所说,这显然是美国在推行双重标准,招致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也是正常的。另外,美向越提供核燃料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提供核技术的可能性要小一些。美国与越南谈“核”的目的,也可能是想借机让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让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