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大公报》: 老龄化社会是对政府重大考验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0日14:39

  中国科学院7月28日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报告》详细列举了中国各地“人口零增长”时间表,其中预计上海2015年实现人口零增长,列为首位;其次是天津、北京、辽宁等地。

  按照《报告》预期和科学估算,我国各地在2030年前总体实现人口数量和规模的“零增长”。这样的预算和评估对社会发展的意义极具价值。首先,这足以说明我国持续30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现实有效性。另一方面,如果一旦实现人口“零增长”,我国由于人口数量过于庞大而造成的资源分配、环境损害和民生负担过重问题,也有望从根本上缓解。

  然而,必须看到,若干年之后的“人口零增长”现象一旦步入现实,也就意味着解放30年来,我国特有的以享有“人口红利”为发展基础的优势,将一去不复返了。从理论上说,人口红利“红”在低成本,30多年来,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最大动力除了低廉的原材料成本外,就是人口红利。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人口“零增长”就直接意味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老年人口增至1.69亿,占总人口的12.79%,并正以年均近1000万的增幅“跑步前进”。至203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预计将增至4亿左右。老龄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问题将是一个社会大问题,家庭养老模式将被迫改变,政府和社会承担的社会成本将急剧增加。这也是让人忧虑之处,恐怕也是对政府的重大挑战。

  (香港《大公报》8月5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