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舟曲泥石流:堰塞湖再次实施爆破 水位继续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4:40
  中新社舟曲8月10日电 (记者 周兆军 殷春永)兰州军区“开山斧工兵团”10日下午对舟曲堰塞湖再次实施爆破。爆破后,泄洪加快,水位明显回落。

  当天上午,水利部专家对堰塞湖中段主要障碍物——三眼峪泥石流扇形冲击区进行了水下超声波探测。水利部部长陈雷会同有关专家就探测数据进行研判,并将数据提供给实施爆破的兰州军区工兵团官兵,保障爆破成功、有效。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破实施后,堰塞湖下游水流速度明显加快。以淹在堰塞湖中的电线杆为参照物,可以看到水位有明显回落。

  爆破实施的具体成效、水位回落的数据还有待相关部门监测,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将在晚些时候公布具体情况。

  实施爆破时,堰塞湖附近的挖掘工作暂停,武警官兵维持现场秩序、疏导群众,防止爆破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导致穿城而过的白龙江河床被抬高10多米,形成堰塞湖,致使县城南北滨河路被淹,白龙江城区段两岸大部分楼房和居民住宅严重受浸,亟需尽快彻底爆破疏导堰塞湖,全面疏通白龙江河道。

  此前,兰州军区工兵团已对塞湖阻水桥成功实施两次爆破,对河道进行疏通。由于大量淤泥、石块涌入河道,目前白龙江清淤任务依然艰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