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文汇报:中国在国际较量中要辨君子小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4:54
  中新网8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文认为,在国际较量中,特别是在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的较量中,要辨君子小人。

  文章说,中国这些年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国际外交斗争中,反复强调“国家核心利益”问题。围绕台湾、西藏、新疆、南海等问题,美国、西方及周边个别国家不断在这些问题上制造麻烦。目前中国国力、军力足以保卫这些“核心利益”。

  当然,中国本着和平的愿望,本着建立“和谐世界”的愿望,一直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是很高的、很“君子”的境界。而事实证明,如果别国没有这样的愿望和境界,那么就很难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甚至根本谈不起来。

  文章指出,因此,在国际较量中,特别是在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的较量中,对方是“小人”,我方就要用对付“小人”之手段;对方是“君子”,我方行君子之道。这样才能真正维护核心利益。如果不分小人和君子,不辨对方的意图和使用的手段,那就肯定要吃大亏。

  文章表示,这些年我们的君子之道被某些国家视为“软弱可欺”,有便宜可占。这样的情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华正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