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极端天气频发 气候周期变化还是变暖所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15:24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13分报道,俄罗斯大火持续肆虐、巴基斯坦持续强降雨、中欧多国暴雨成灾、阿根廷寒流冰冻,最近,全球各地的极端气候现象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异常天气今年为何如此猖狂?多灾多难的地球能否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3、4月份国内的极端天气就频频发生。比如,包括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地出现的暴雨,湖北、贵州、云南等地遭受的风雹灾害,华北、东北出现的大范围降温,西南部分地区依然持续的旱情,新疆、甘肃遭遇的沙尘暴,哈尔滨出现的暴雪等等。而最近全球气候异常依然严重。莫斯科高温引发的大火,巴基斯坦洪水和现在中国甘肃舟曲发生的的泥石流。

  多年来主要从事干旱气候变化与灾害气象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认为,近期国内外出现的一些极端天气气候并非偶然,而是天气气候周期变化的结果,极端天气的发生和某个时段的环流异常、海温异常或冰雪异常等有关。例如今年极端天气的发生与6月开始的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异常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青藏高原积雪偏少,以及副热带高压不稳定等因素有关。但最近几年,频繁发生的高温、强降水事件与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大气候背景的长期变化有关。

   针对极端天气“常态化”,学界也有其他不同的声音:在气候正常变化的说法之外,也有人认为是工业化人为因素等,由于工业化进程制造出大量二氧化碳,大气温室气体增加,全球平均温度发生变化。大自然的平衡一旦被打乱,就会较频繁地出现气候“扰动”和“极端事件”。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不会有“常态化”的趋势呢?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在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异常后认为,人类应该从应对层面做进一步思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