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11日将有降雨 天气条件对救援不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15:43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张辛欣)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11日起,甘肃省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地区将出现中雨,未来五天降雨持续加强,天气条件对救援不利。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9日08时至10日08时,除迭部县扎尕那、腊子口及迭部出现5.3毫米、6.3毫米及0.5毫米降雨外,舟曲县城及白龙江上游基本无降雨。11日起,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将出现中雨,局部地区将有大雨,降雨量达20-40毫米。

  预计未来五天,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阴雨天气较多,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局部地区有90-100毫米,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部地区偏多2倍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方遭遇严重干旱,使得岩体、土体收缩,裂缝暴露出来,遇到强降雨,雨水容易进入山缝隙,形成地质灾害。而泥石流是指由暴雨、水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的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危害程度比单一的崩塌、滑坡和洪水更为严重。一般出现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者是在连续降雨发生之后。

  国家气象中心应用气象室主任赵琳娜表示,如果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河水开始变浑浊,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此时,一旦遭遇大的降雨,要迅速转移到高处避险,不要在顺沟方向躲避。

  降雨再度来袭,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及时收听预警预报,灾区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再次发生,并做好防雷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