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砂金融链正在形成 中国钢企或面临断供威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5:20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翁阳 黄瑞)中国海关总署发出警示,一条围绕铁矿砂的金融链条正在形成,这将增加铁矿砂价格波动的不确定因素。由于中国铁矿砂进口依存度较高,钢企还可能因此遭受三大矿商断供的威胁。

  来自海关最新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随着铁矿石金融及衍生品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围绕铁矿砂产生的“季度定价—铁矿砂指数—铁矿砂掉期合约”金融链条正在形成,投机商和金融资本将不可遏止地渗透到铁矿砂贸易的各个环节,铁矿砂将从单纯的资源性商品转变为金融机构资本涉猎的领域,铁矿砂价格波动将增加新的不确定因素。

  报告称,第3季度铁矿砂长协价继续上涨,在钢价低迷、上游成本高企的情况下,中国钢企生存状况艰难。由于存在巨大的违约成本,且中国铁矿砂进口依存度较高,一旦短期违约,未来还可能遭受3大矿商断供的威胁,因而即便现货价比长协价便宜18%左右,但国内大型钢企仍不得不以高价履行长期协议矿。

  报告指出,数月来中国铁矿砂进口量持续回落,原因之一是由于国内尚有前期超量进口形成的库存储备,价格不断飙升导致中国企业进口积极性受挫。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国内房地产逐步降温,汽车、家电等其它用钢行业也出现疲软,导致国内钢材需求下降。

  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为中国铁矿砂主要进口来源地,但值得关注的是,自东盟和伊朗等新兴来源地的铁矿砂进口出现成倍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1.3亿吨,增长5.3%,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量的41.4%;自印度进口6490万吨,增长4%;自巴西进口5964万吨,下降1.9%;上述3大来源地合计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量的81.7%。同期,自东盟和伊朗分别进口841万吨和674.9万吨,分别飙升1倍和1.8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