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学生登山引争议 参与高危性户外活动需谨慎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10日16:16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飞来寺——梅里雪山——雨崩——茨中教堂——塔城——石鼓——丽江”,这条长长的旅游图,让人联想起滇西美丽的风光。“这可不是哪个旅行社的出行图,而是我们复旦大学登山探险协会在今年暑期组织的一次自助徒步游。”参加这次户外徒步活动的复旦生物工程专业08级学生小邓向本报记者透露,20多名大学生将以荒野徒步的方式完成这次旅行,而且还将攀登沿线的雪山。

  曾经征服许多高峰

  复旦大学登山探险协会成立于1998年3月,据现任会长赵震同学介绍:“最初的起源,是寻找一起骑行去看海的同道者。”现在复旦登协已经是上海最大的高校户外社团,涉及攀岩、露营、速降、越野、定向、徒步旅行等多项户外运动。

  2002年,复旦登协组建了上海高校第一支学生登山队伍,登山队足迹遍布十几座雪山: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海拔6206米的西藏启孜峰、海拔5828米的甘肃阿尔金山……

  队员要受严格训练

  登山等户外活动给大学生带来了挑战的乐趣、征服的快乐,赵震认为,这项活动对于锻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团队互助精神,十分有益。

  不过,学生毕竟不是专业运动员,攀登雪山如何保证安全呢?赵震介绍说,复旦登协有着严格的常规训练、正规的技术培训、大量的实践练习和精彩的假期活动。

  多位登协的会员均表示,有严格的训练基础,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是,攀越雪山,毕竟是一项要求技术体能心态各项综合素质的运动,具有相当的危险系数。2002年7月,北京大学山鹰社登山队一行15人出征希夏邦玛西峰,5人遇难。从此之后,对于大学生是否该攀越雪山?复旦校园内的同学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学生登山存在争议

  中文系的小孙同学刚从西藏自助游回来,他对登山这项活动很是向往:“如果我有那么好的身体素质,一定也要去参加登山队,那种经过自己努力登上山巅的感觉是无与伦比的。”可和他一起去西藏回来的小李同学却并不这么认为:“登雪山太危险了,要是碰上个雪崩,那还得了。”

  最近,我国境内地质灾害频发,泥石流、洪水、滑坡等时有发生,这使得人们对大学生户外活动的安全性更为关注。大多数的家长并不赞同孩子去攀登雪山,“太危险了,攀登雪山毕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孩子们的体能技术都不可能像专业登山运动员那样。再说没有海事卫星电话、当地实时气象资料等做保证,太不安全了!”

  复旦大学团委的高老师表示,“对登协的要求从来就是安全第一,对有危险性的活动不鼓励同学参加。”有复旦教师还希望,对于登山协会这样的学生社团,学校、社会应予以更多的辅助,比如可联合专业登山队一起攀登等。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张翠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