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国会大厦室温若低于30度开空调要层层审批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0日16:21

  文 徐立新

  5月末,我作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代表团成员之一,与国内其他20多家新闻媒体的近50名同行,一起去日本东京参观访问。此次东京之行,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日本人处处考虑到低碳节能。

  到达东京后的第三天上午,我们被安排到日本国会大厦听一场由外务省组织的关于日本发展和中日关系的报告会。

  由于所住的地方离国会大厦报告厅很远,早上5点30分我们就被叫醒了,匆匆忙忙收拾好行李。出门前,我本想带上一瓶放在宾馆房间里的纯净水,可同住的另一位同行对我说:“别拿了,会场上肯定有水,带着麻烦。”我就没有拿,谁知后来让我们追悔莫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国会大厦前,日方早有人在等我们了。我们刚一下车,他们便把我们朝会场里领。我开始纳闷,心里嘀咕,我们都没有吃早餐呢,就这么进去听报告?同行的另一名媒体记者也有相同的想法,不过他说会场上肯定有果盘和早点。

  等我们进去后才知道,日方根本不提供早餐,想吃只能自己想办法。这跟我们中国接待外宾和客人的热情和周到完全不一样。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我们刚一坐下,讲座就开始了,完全不像国内的讲座,听众都到了,等上很久,主讲人才会慢腾腾地走上来。

  让我们难以接受的是,座位上什么也没有——没有事先放好的讲座材料,以及用于记录的纸张和笔,更离谱的是,连一瓶水都没有,更别说果盘和点心了。这下可把我们害惨了,既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一上午四五个小时的讲座,我们就干坐着,又饿又渴。

  但痛苦还远没有就此打住。由于人很多,室内的温度越来越高,我们觉得非常闷热,台上做报告的人也热得满脸汗水,但他们还保持着西装领带的打扮,一个个裹得严严实实的。

  实在有些受不了,我叫来了我们的中方代表,让他去跟日方说说,开一下空调,哪怕风扇也行。这位中方代表很快回来了,对我摇了摇头说,不行。日方人士告诉他,开空调或风扇必须要求室内温度超过30摄氏度,而且在六七月份才行,否则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去开。如果非要开,则必须打报告申请,陈诉理由并层层审批,等到正式许可后才能开。

  这把我吓了一跳,不过是开一下空调而已,居然这么复杂。那总得弄一点水给我们喝吧?没想到答复同样是无能无力,原来日本的外务省的一切费用都由上面拨付,每笔费用都必须专款专用,根本没有额外的钱给我们买瓶装水。

  听完讲座,在回来的车上,我问日方的翻译,为什么他们不为与会者提供用于记录的笔和纸张?日方翻译说,在日本根本没有这样的惯例,日本非常注重低碳和环保,国会大厦的会议厅每天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会议,如果都提供笔和纸张,就会造成相当大的资源浪费。这不仅是对日本国民的不负责,也是对当今世界倡导的低碳的敷衍,日本政府不允许他们做与环保背道而驰的事情。

  不到30度不开空调甚至风扇,会议不提供果盘、瓶装水、笔和纸,日本这种落实在行动上的低碳环保节能举措,给了我们很大震撼。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