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遭遇无序开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6:55

  中新网郑州8月10日电 (记者 杨大勇 侯伟胜)河南嵩山申遗成功的佳音刚传来不久,从嵩山又传来不和谐的声音,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内的无序开采,给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带来不小的伤害。

  记者近日在河南登封市唐庄乡境内的嵩山五指岭采访时发现,山体上开采石料的洞口,有的正在开采,有的洞口已经封住。当云开雾散时,山体虽然被郁郁葱葱的树木遮掩,但由于长时间的开采,还是难掩被开采的伤疤,依稀看见被开采“啃伤”的斑斑痕迹。

  当地群众介绍,唐庄乡的嵩山山体都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范围之内,由于长时间地开采,对保护区的地质破坏比较严重。唐庄乡的开采主要集中在井湾村和塔水磨村,开采矿石的洞口多时有几百个,现在不到一百个了,开采活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由于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山上的路行车不便,开采出的石料运出困难,不然就会看到一些拉矿石的车辆。这些厂没有合法的开采手续。

  据了解,2004年,嵩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之所以获此殊荣,因为嵩山的地质遗迹在世界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在近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连续完整地出露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5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层序,地学界称为“五代同堂”。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后,理当得到更好的保护。然而,无序开采正啃食着被地学界称为“五代同堂”的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登封市唐庄乡的李书记介绍,唐庄乡铁矿开采乱象由来已久,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有铁矿开采,有手续的是井湾铁矿和大岭铁矿,80年代在这些铁矿周围陆续出现个体铁矿,并逐步增加。到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成立,唐庄乡的山体都被划在世界地质公园范围之内,但这时一部分山体已经被挖得遍体鳞伤。目前正在对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修编,现已经成型,对该保护的地方坚决保护,对可开采的地方,进行合理有序合法开采。

  李书记坦言,地质公园成立后,给他们带来压力,一个是地质保护的压力,一个是安全的压力,再一个是来自各方面错综复杂关系的压力。之所以对非法开采打击不尽,是其中的利益链造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