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智利:用铜合金网技术助力中国水产养殖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19:13
  新华网上海8月10日电(记者潘清)铜和水产养殖,听起来似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但2010年上海世博会智利馆10日启动的“铜网水产养殖周”,让人们了解了两者之间的联系。作为世界知名产铜国,智利方面表示,希望用铜合金网技术为中国水产养殖业助一臂之力。

  近年来,全球对于水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上升。但国际粮农组织专家认为,海洋中自然资源的使用可能已经达到最大限值。这意味着未来水产品生产的增长将主要依靠养殖。目前,全球海水养殖年产量达到近2100万吨,而过去十年全球海水养殖消费量已经增长了约50%。

  诞生于1975年的铜合金网箱技术,利用铜的天然抑菌性能和抗腐蚀性,避免海洋生物附着物在养殖网中生长,从而为鱼类养殖创造更洁净、健康的条件。与此同时,这一技术大大减少了清洁、更换渔网的次数,降低了因食肉动物的袭击或鱼类脱逃而造成的损失。

  智利国营铜业公司CODELCO市场总监维克多·佩里兹(Victor Perez)在“铜网水产养殖周”开幕式上介绍说,过去的25年里,这项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日本、智利及澳洲地区,目前已有300多个使用这种技术的网箱投放使用。“现在,我们希望也能助中国水产养殖业一臂之力。”佩里兹说。 数据显示,作为世界渔业生产大国,中国养殖鱼类占全球产量的20%。从2002年开始,中国水产品出口额一直居世界首位。2008年中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额已达160亿美元。

  中国水产科学院院长张显良透露,按照发展战略目标,2030年中国水产养殖产量将增加1000万吨。除了提升陆地、水库、湖泊等养殖容量外,滩涂以及远岸的深水网箱养殖也将是重要的发展模式之一。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研究所已经联手国际铜业协会,开展铜合金网箱的研究,并针对中国海区特点,研究提出了“软连接”等创新点。目前这个计划进展顺利。

  佩里兹表示,智利有着丰富的铜矿资源,也是全球第二大三文鱼养殖国。“我们真切希望可以与世博会参观者分享铜网在海水养殖中的创新应用,共同迈向更环保健康的海洋渔业未来。”佩里兹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