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直击舟曲县城江桥堰塞湖爆破泄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21:46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0日电(蔡晖、王经国、缑健宏)“桥上的群众请迅速撤离。”

  10日16时,在舟曲县城江桥上,身着橘红色救生衣的救援官兵正在疏散群众。来自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正准备对舟曲县城江桥堰塞湖实施爆破泄洪。

  突然爆发的特大泥石流使穿越舟曲县城的白龙江河床平均抬升了6米多,河道由70多米骤然扩宽到100余米,江堤边的居民楼和商铺两层以下都已被洪水淹没。

  “如果不及时进行爆破泄洪,洪水将向城区漫延,对城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同时,对于正在实施的救援行动造成不利影响。”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说,工兵团9日在瓦厂桥堰塞湖实施7次爆破后,那里的堰塞湖被打通。目前,城江桥堰塞湖是对舟曲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威胁。

  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兰州军区某集团军1460名官兵紧急驰援舟曲县。所属工兵团主要担负白龙江河道的堰塞湖爆破和县城道路清淤工作。

  勘测水情、确定爆破方式、疏散人群……堤岸旁,官兵们紧张地进行着爆破前的准备。为了扩大泄洪面、加快泄洪流量,他们这次采取分段、定位、定量的方式。

  “今天我们是沿河道实施多炸点并列式爆破。”工兵团副团长刘春延说,官兵在水下1米深的淤泥处埋设了10个共50公斤的防水乳胶炸药,爆炸后将冲破淤泥,加深水道,加快水流量,同时会借助水流不断扩大水流冲积面。“这是目前最有效的一种爆破方法。”

  今年4月30日去玉树参加抗震救援的刘春延,7日刚从玉树回来。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他8日一早就带领工兵团第一梯队奔赴舟曲。 泥石流强大的冲击力把堤岸边一座5层居民楼夷为平地,上面全是被冲积而下的石块和淤泥,有的石块有汽车轮胎大。而表面看似已干裂的淤泥,轻踩一脚很容易就被陷进去,有的甚至能没到膝盖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战士们踩着石块和搭的木板,扛着绑着炸药的圆木,小心翼翼地来到堤边,然后一个点一个点地插入。

  刘春延说,由于水流急,必须要把炸药绑到木头上固定住,才能将炸药放到设定好的爆破位置。

  “爆破准备完毕,请指示!”当炸药安置好后,站在起爆位置的工兵团团长胡正华向何清成报告。

  “起爆!”

  “轰!”16时27分,当爆破手唐文军有力地按下起爆按钮时,只听一声巨响,炸药的冲力将水面激起100余米高的黄色水浪。警戒线外的人群不由自主地捂上了耳朵。

  爆破后的白龙江河道北侧明显加宽,堤边原来还半淹的石头有的已全部露出。“现在,城江桥堰塞湖北岸已被冲开一条3米深、5米宽的口子,可以明显看到这里的水流速度加快了。”何清成说。

  据何清成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城江桥泄洪通道,工兵团还要继续对城江桥堰塞湖进行爆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