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为救溺水同伴牺牲 邻居称全村为孩子落泪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8月11日00:25

  张瑜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爱心从四面八方涌来

  张瑜父母:我们会好好生活下去

  本报开通张瑜热线87360168,张瑜、徐义胜、林萍、王延勤这些英雄一直感动着我们

  问问英雄和他们的家人过得好不好,我们替您捎去问候

  7月16日晚上,在象山西周镇隔溪张村水库,为了救游泳溺水同伴张天照,大学生张瑜献出了年仅20岁的生命。在这之前,他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大一学生,是一户年收入仅有两万元的农民家庭的全部希望。

  事后,张瑜被追授为“象山县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好青年”、“象山县文明之星”、“象山县优秀青年”、“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员”。

  张瑜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20多天来,爱心从四面八方涌向隔溪张村的一幢破旧老房子,涌向一对正在经受丧子之痛的农民夫妇。

  张瑜的妈妈赖梅云在电话中跟记者说:“这么多好心人,我怎么报答得完呀?”这对朴实的农民夫妇被连绵不断的大义之爱感动了。他们说,要对得起所有的好心人,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

  记者 贺艳 摄影 见习记者 高远

  爱如潮涌

  留下10万元匆匆离去的陌生男子:

  “我是谁,以后你们会知道的”

   7月27日下午,一个象山口音的中年男子找到张瑜家,对躺在病床上的赖梅云说,张瑜的壮举感动了自己。说完,他放下一个黑色塑料袋,匆匆离去。

  赖梅云打开袋子一看,里面是一沓沓现金,整整10万元。“我一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多钱,心里咯噔了一下,怎么会有这么好心的人。”

  张瑜的父亲张国仁连忙追上去问对方的姓名和单位。中年男子摇摇手,只说了句“我是谁,以后你们会知道的”。

  夫妻俩琢磨起了这句话:“他说以后会知道的,说明我们和他有来往!”“如果我不活下去,我又怎么知道他是谁呢。”在张瑜离去整整11天后,赖梅云夫妇终于找回了一些活下去的勇气。当天晚饭,夫妻俩咽了几口稀饭。

  之前11天,赖梅云整天躺在床上以泪洗面,不肯吃饭喝水,靠营养针维持着。不管谁来劝都是一句话:“这么好的儿子走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赖梅云认为这个好心人最有可能是张瑜同学的家长。此后,凡是家里来了张瑜的同学,她都要打听哪个同学的家里条件比较好。一圈打听下来,心里还是没数。

  “虽然我报答不起,但我要找到他,知道他是谁。人家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也要对得起人家。”赖梅云说,总有一天,她会找到好心人。

  帮张瑜父母缴了保费的企业家:

  “我以大哥身份帮弟弟尽孝”

   8月3日,宁波启鑫光电有限公司为张瑜的父母买了一份养老保险,每年缴保费10368元,缴保费时间为10年。张瑜的母亲55岁以后,每月可固定从保险公司领取400元,终身享受,并可以从保险公司得到分红收益。另外,这份保单还为张瑜父母提供了一份综合意外险。

  8月9日,赖梅云在电话中托记者一件事———找找这位为她夫妇俩买保险的好心人,“等身体好些了,我要去宁波感谢他。”

  网上搜索了一下,记者发现有关该公司的介绍不多,门户网站也做得很简单。

  打电话到办公室,接电话的余小姐有点不好意思:“你不知道,我们老板帮张瑜父母缴了保费,给我们发工资的钱也不够了。公司是2005年成立的,现在在扩厂,正是用钱的时候。我们理解老板的难处,都说晚几天发没关系。老板说,这哪里好意思,从卡里取出救急用一万多元,才发齐了我们的工资。”

  余小姐告诉记者,老板姓励,象山人,80后企业家,白手起家,不是富二代。

  联系上励先生,他正在外地出差。“这个星期四,我打算去看张瑜的父母。”

  说起买保险,励先生的想法很朴实:“看到张瑜的事迹后,我就问自己,如果换成是我,会这样做吗?张瑜做到了!他让我敬佩!”

  “我比张瑜大,我只是以大哥的身份去帮助弟弟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请假照顾张瑜父母的村妇:

  “跟你相比我丢个工作算什么”

   周嫦娥,隔溪张村一个50岁出头的普通妇女,平时在丹城做保姆。赖梅云说,周嫦娥和她家的关系也就一般。得知张瑜出事后,周嫦娥两次请假跑回家照顾张瑜父母,还为此丢了工作。

  张瑜出事第二天,周嫦娥向雇主请了两天假,急急忙忙赶往张家。“张瑜你走了之后,你爸妈怎么办。”躺在病床上,迷迷糊糊的赖梅云听到门口撕心裂肺的哭声,知道周嫦娥来了。

  回到丹城,周嫦娥老是惦记着不吃不喝的赖梅云,干活也没心思。可是,之前跟雇主说好,一个月只能请假两天,怎么办?周嫦娥给赖梅云打了个电话:“我明天再请一次假,如果不同意,我就不在这户人家干了。”

  “张瑜呀,不仅懂事,而且学习好,是隔溪张村的骄傲。这么一走,怎么不叫人痛心。我一个农村妇女,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只能安慰安慰他父母,帮他家做点家务活。”周嫦娥说。

  8月9日,赖梅云在丹城看病碰到周嫦娥,得知为了照顾她,她把原先的工作丢了,很过意不去。周嫦娥摇摇手说:“跟你相比我丢个工作算什么。”

   张瑜的事迹传开后,许多网友称赞张瑜为90后青年树立了一座标杆。在大家的眼里,张瑜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听他们说

  房东说他是最有魄力的孩子

  “用我这条老命换他的命吧”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张瑜的事迹,70多岁的朱惠利、黄美庭夫妇,不顾年事已高,从丹城赶到西周,要给记者讲讲他们眼中的张瑜。他们是张瑜高中三年的房东。过去张瑜称他俩为“阿公”、“阿婆”。

  “我家里有10个多房间,全部租给学生,租了8年。进进出出至少也有上百个学生,张瑜是最有魄力的。”阿婆黄美庭跷起大拇指。

  阿婆黄美庭刚说完,阿公朱惠利迫不及待地接着说:“这个小孩,很有礼貌。”

  “他来我家挑了个最便宜的小阁楼住,每月租金只要100元。没有床,就用门板铺一下。家里带来的被子又硬又破,我们送他一条,他说不用。身上的牛仔裤磨白了,我们把孙子穿的给他,他又摇摇手。丹城的自来水要2元8角一吨,他说太贵了,宁可打井水。”

  “他对自己节约,对长辈可大方了。高考前,我跟他开玩笑,如果考上一本,要请阿公我喝老酒。后来他真的搬了一箱酒来。我说你这个傻孩子干嘛破费,他一本正经地说,答应过的事一定要做到。”

  “哎,我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头子,活着也没什么用。如果能换,就用我这条老命换张瑜的命吧!”说着说着,阿公朱惠利抹起了眼泪。

  邻居说他是最懂事的孩子

  “全村人都为这个孩子掉泪”

   张瑜家隔壁的张爷爷80多岁了,看着张瑜长大。他说,张瑜是他见过最懂事的孩子。

   “去年夏天,张瑜中暑了,肚子痛得连作业都做不下去了。我会针灸治中暑,我给他挑了几针,他果然觉得肚子不痛了。”

  “大概过了两天,他跑到我家来。拿出一包五一牌香烟,‘爷爷,香烟吃一包’。”

  “还有一次,张瑜爸爸的脚扭伤了。他伯父帮忙上山找药。张瑜知道了以后,特意买了一箱啤酒去感谢。这样的事情,很多大人也未必能想到,这么个孩子,做得这么得体。”

  “这么懂事的孩子走了,怪不得我们全村人都会哭,哭得悲伤呀。”张爷爷边说边抹起了眼泪。

  老师和同学说他是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他总是将机会让给别人”

   看到张瑜一家住在35年前造的木结构砖瓦房,张瑜在华中农业大学的辅导员陈炉丹震惊了。“我知道张瑜不会乱花钱,但没想到他家是这样的贫寒。在申请奖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时,他总是将机会让给更加困难的同学,自己则通过各种勤工俭学来补贴生活费。”

  记者从张瑜的同学那里了解到,张瑜经常帮助他人。班里有个叫段黎明的同学,脚受伤后,张瑜主动当起“勤务兵”,帮他拿药、送饭、洗衣服等;在下大雨的寒冬深夜,他背着发高烧的同学胡昆上医院;同学王晋住院时,他每天都去医院送饭;当同学们为如何处置军训服发愁时,他建议捐给贫困山区。

  关注

  英雄们的壮举一直感动着我们 张瑜热线87360168开通

   张瑜去世后,照顾他父母,帮助他们重拾生活勇气的好心人还有很多很多:张瑜从小学到大学的同学、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师、隔溪张村的妇女、捐肝救女童的林萍……

  张瑜的壮举感动了他们,他们的爱心又感动了张瑜的父母。

  宁波,这座爱心洋溢的城市,时常演绎着感动与被感动的故事。

  这里有徐义胜火海救人的故事,有林萍捐肝救女童的故事,有基层残联好干部王延勤的故事……这次是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张瑜。

  从今天起,本报开通张瑜热线87360168,聊聊这些英雄以及家人的现状,我们会替您捎去问候。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