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专家会诊女婴性早熟原因 暂不能断定与奶粉有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1日01:36
8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右二)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华社发
  三聚氰胺的阴影尚未散去,如今又有媒体爆出圣元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乳房开始发育。昨天,卫生部回应称还不能断定早熟婴儿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目前,已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

  发布

  专家会诊女婴性早熟原因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对于媒体有关女婴可能因为服用某品牌的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报道,卫生部高度重视。

  按照《食品安全法》第14条有关规定,卫生部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据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儿童性早熟原因比较复杂

  “对于儿童的性早熟问题,在临床上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它分为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邓海华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的征象,发病率约千分之二。

  邓海华说,对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

  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

  针对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邓海华表示,奶粉里是不允许检出雌激素的,世界上也不允许。目前,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湖北省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有结果,就会向社会公布。

  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农业部发布了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对有关雌激素类的药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规定苯甲酸雌二醇仅做治疗药物使用,禁止使用乙烯雌酚及其盐、脂,以及醋酸甲孕酮等物质,并且规定上述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回应

  圣元望尽快公布检测结果


  针对昨天卫生部的表态,圣元在其官网上发出消息称,圣元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

  同时,圣元公司表示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不仅还事实一个公道,更能使患儿得到对症的治疗。

  前天晚上6点,北京各大超市的负责人都接到来自圣元的《公开信》。信中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超市可继续销售。

  影响

  圣元股价跌幅达26.94%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圣元国际昨天凌晨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第一财季报告,其净销售额同比增长77.0%,至8380万美元,净利润达到1010万美元,摊薄后合每股19美分。因媒体报道圣元国际婴儿配方奶中雌激素可能超标,该股在周一正常时段交易下跌了4.69美元,收报12.72美元,跌幅为26.94%。

  记者追访

  连线对象: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王树槐研究员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京华时报:卫生部发言人称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但您在发布会上称“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请问到底允不允许奶粉中含有雌激素?

  王树槐:发言人所称的奶粉中不允许检出雌激素是指不能检出人为添加的合成雌激素物质。我所说的雌激素是指奶牛体内天然产生的激素,这些激素人体内也含有。包括两类激素,一个是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奶粉中如果有这两类激素,并且含量符合国际组织的标准,这是农业部允许的,是正常现象。

  京华时报:会不会有奶粉企业人为添加这类雌激素物质呢?

  王树槐:我认为不会,因为这类合成的雌激素物质添加后,容易造成奶牛断奶,企业这样做没有任何好处。这类合成雌激素,主要是作为兽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的话,反而会减少泌乳量,甚至断奶。

  京华时报:您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我国已经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雌激素含量检测方法,奶粉的检测标准即将公布。请您解释一下这个标准的具体内容和意义?

  王树槐:这个标准,准确地讲是一个检测标准,是一个检测技术。有了这个技术,我们就能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利用这个标准来证明事物的对或错。前年开始,我们单位已经完成了该项技术的实验,目前已经在走相关程序,预计最快在三四个月时间内,农业部就会颁布该项技术标准,这样就能做权威检测了。

  连线对象: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丁宗一

  专家称奶源有含雌激素可能

  京华时报:您如何看待性早熟和配方奶粉之间的关系?

  丁宗一:目前这一事件展示的证据并不能得出“配方奶粉导致婴儿性早熟”的结论。因为激素不仅能通过食物摄入,还能通过空气、水、植物花粉等环境因素进入人体内。

  要证实性早熟和奶粉之间的关系要做到以下几步:一是确诊患者是否真正属于性早熟;二是测量奶粉当中的激素含量;三是了解孩子的真实食用量,而不是泛泛地说你吃过,我吃过;四是由国家权威机构进行实验之后,得出两者之间的科学结论。

  京华时报:奶粉制造的哪个环节容易出现添加激素或激素残留的问题?

  丁宗一:在奶粉加工环节是没有必要添加激素的,因为它不会增加口感,不会提高产量,不会降低成本,反而会大大拉高生产成本。从无利益、无动机的角度而言,这个环节不可能。但是在原料奶环节是有可能的。一些奶厂在奶牛生病的情况下,在盲目提高奶牛产奶量的情况下,会使用抗生素和激素药品。因此,不排除这个阶段出现问题。

  京华时报:儿童性早熟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丁宗一:第一,食物或者药物当中含有的激素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比如某些含有激素的营养品;第二,环境激素的影响,比如牲畜体内可能被注射雌激素而多长肉多产奶,鱼虾食用的激素饲料等,这些环境激素都可能是造成性早熟的原因之一;第三,垃圾食品也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比如油炸类食品可能带来了儿童肥胖,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的出现;第四,色情信息也会造成性早熟,当然这是对部分年龄较大的孩子而言。

  北京事例

  北京性早熟女婴今出检查结果


  前天,北京有家长反映,家中一岁大的女婴小英(化名)在良乡医院被诊断为性早熟,已喝圣元奶粉半个月(详见本报昨日报道)。昨天凌晨4点,小英被带到北京儿童医院做相关检查,今天将出结果。

  昨天凌晨4点,父母带小英去北京儿童医院挂专家号就诊。医生进行了胸部正位拍片诊断。“大夫称胸部有一定发育,但尚未确诊为性早熟”。小英的母亲韩女士称,上午还进行了下体白色黏液的化验。小英今天还要进行验血和彩超检查。

  小英的父亲王先生在网上发帖后,得到网友的持续关注。截至昨天下午6点,网友点击率达到29万,回帖2000多条。一些网友表示,自己家的孩子也在食用该品牌奶粉,暂未出现不适,但会在近期去医院做检查。一些网友呼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等待真相。

  前天下午,家长向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反映家里女婴出现早熟的情况。该协会负责人称,孩子出现早熟的原因复杂,尚不能证明就是喝的奶粉导致,“孩子还食用母乳,可能母乳中含有激素”。

  目前,小英家属已拨打12315向消费者协会举报,对方称将进一步调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叶洲 胡笑红 王奕 实习记者丁傲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