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回应奶粉事件 将抽检奶粉会诊早熟婴儿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2:01

   新闻背景>>

  8月5日,《健康时报》刊发题为《女婴早熟谁之祸》报道,称“家住武汉三镇的三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身体出现性早熟特征,家长不约而同地把祸根指向厂家“圣元奶粉”。针对质疑,圣元公司7日发出对媒体的公开信,信中称,圣元产品“激素含量无懈可击”。

  8月8日,圣元称会动用法律手段,起诉最早报道此事的两家媒体。

  针对媒体报道的有女婴疑因食用某品牌乳粉导致性早熟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并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一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据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抽取该品牌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女婴进行会诊。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邓海华介绍说,对于儿童性早熟致病原因,专家认为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的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何种关系。

  据卫生部最新消息,农业部已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至于奶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需等待检测结果。

  雌激素限量标准

  近期公布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王树槐研究员在发布会上介绍,对奶粉雌激素检测,已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并将于近日公布。

  王树槐介绍,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农业部批准了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分别是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

  专家解读>>

  乳制品均应进行 “激素检测”

  对于雌激素含量问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岡表示,儿童性早熟是十分复杂的,吃的(包括奶粉等)、穿的(纸尿裤等)、用的(塑料玩具等),以及环境污染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导致现代社会儿童性早熟的因素。出现“激素奶粉”,首先应怀疑一切,然后一一验证。

  “到目前为止,奶粉成为大家都怀疑的对象。”宋崑岡说,牛奶是一种成分非常复杂的食品,目前已知的牛奶本身(就是从奶牛乳房中挤出来的原奶)就含有激素。

  比如奶牛在分泌乳汁的时候,处于生理特殊期,本身就有少量的激素生成,所以用牛奶做成的奶制品必然含有微量雌激素,但是这个激素的量是正常、安全的。

  相关的检测机构只需要做两件事:首先,检测清楚牛奶(原奶)中含有的正常的激素的数目是多少,这个应该弄清楚,因为这个量是正常安全的范围之内,所以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值。

  其次,将市场上所有来自国内、国外的乳制品,均进行“激素检测”,与上述所说的原奶中的激素值进行比较。

  然后请营养专家、病理专家综合多项激素数值,以及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给出一个严格限定的激素值标准。“这样便能知道到底女婴性早熟是否缘于奶粉中的激素过多。”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广州日报》等)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