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建黄河大坝雨后现83处沟壑 村民称坝体用沙土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1日01:36

  一场中雨过后,大坝被冲出深沟。《大河报》供图

  据《大河报》报道 两个月前,河南省原阳县黄河边新建一处防洪大坝。几天前一场中雨后,坝上两公里距离内出现83处大坑和沟壑。据原阳县韩董庄乡村民反映,大坝用的不是规定的黏土而是黄沙土,且未夯实。据悉,黄河滩地仅原阳县就有7个乡22万多居民。

  下雨村民不敢回家

  9日,记者来到原阳县韩董庄乡朱贵庄村南边黄河北岸的防洪控导工程大坝。在负7坝西20米处,有一处被雨水冲出的大坑,6米宽的大堤被冲毁了一半,坑深两米。在负16坝至5坝两公里长的大坝上,共有83处被雨水冲出的大坑和沟壑。

  韩董庄乡一名村支书说:“现在正是汛期,我们一看天气预报说有雨,就吓得夜晚都不敢睡觉。前几天下了场中雨,新坝被冲得千疮百孔,河水涨到了新坝底部,很多群众害怕洪水越过大坝,都不敢在村里住了。”

  大坝工程层层转包

  据一名李姓村支书介绍,双井控导工程是原阳县7个乡22万人的护村大坝,始建于1973年。30多年来,大坝历经黄河冲刷安然无恙。这次建新坝就是把老坝取直。据说这次国家投入1900多万元。他看过工程有关文件和图纸,要求很严格:必须在300亩划定的取土区取黏土;每30厘米为一层,垫一层就要轧实一层。但开封市河务局中标后,又层层转包,最后轮到农民施工时,已没一点利润了。“他们为了省钱,就地取黄沙土,黏土一车没拉。堆起的黄沙土每一米半才轧一次。最后施工方还让吴厂村和双井村出具假证明,说取黏土毁坏了300亩庄稼,又骗取国家资金26万元。”

  据另两名村支书介绍,该工程验收单位是新乡市河务局,监理单位来自焦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