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全国7月房价环比止跌 专家称楼市陷入“僵持”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1日01:55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 张静)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报告,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房屋销售价格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

  房价同比升幅收窄

  据分析,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继在6月份出现十多个月来的首度下降后,在7月份转为持平。

  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比6月份缩小1.2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与上月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普通住宅销售价格均与上月持平,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1%。

  新建住宅之外,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涨幅比6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比6月份降幅缩小0.2个百分点。

  经过今年1到4月的大幅上涨后,今年以来,各月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左右,1到7月的数据分别是,9.5%、10.7%、11.7%、12.8%、12.4%、11.4%和10.3%。可以看到,同比增幅在前4月逐渐扩大,并在4月达到顶峰,之后受4月密集出台的调控措施影响,增幅已持续回落。

  房价环比下降止步

  1到7月的环比数据显示,环比涨幅在4月也达到年内高位,之后逐月收窄,并在6月出现年内首个下降,也是2009年2月来首次环比下降,但是值得关注的是,7月的环比数据没有延续下降趋势。

  从统计局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北京、天津等城市,7月环比价格持平,北京是在5、6两个月出现了环比下降之后的持平,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建、厦门、深圳等地出现月度下降。

  在价格表现“坚挺”的同时,房屋销售面积受调控影响则大幅回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从4月开始,出现月度环比的下滑,但因为之前增幅较快,前7月同比增幅仍为9.7%,但是几个大中城市及省份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如北京销售面积下降了37.3%、上海下降42.1%。

  观点

  “刚需等因素制约房价下降”

  不少经济学者均表示,从此次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房价处在“僵持”状态。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分析认为,房价整体处在持平状态。“开发商对未来的政策仍抱有一定的幻想,而购房者也对政策有期望。双方都在博弈未来政策的走向。”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表示,由于刚性需求等因素,导致环比没有延续下降趋势。长远来看,既要遏制过快上涨,也要增加不同类型的供应。

  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环比持平,说明当前市场处在胶着状态,买卖双方在价格上互不让步。但他分析,“从目前来看,僵持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房价在年内会有实质性下降。”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昨日称,从数据看销售价格已经出现明显涨幅回落,虽然价格依然上涨,但涨幅已明显缩短,从全国范围来看房价下调趋势明显。

  质疑

  北京房价仅涨一成?


  8月9日,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上周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市场,成交量减半但成交均价却上涨近一成。

  基于此,马光远对于此次公布数据的真实性表示质疑。他认为北京房价目前至少上涨50%至60%。以北京为例,从去年8月开始,房价普涨,到目前至少上涨了50%至60%,“去年8月2万一平米的房子,现在卖3万一平米是很正常的现象,房价上涨远没有公布出来的这么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