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森林大火 > 俄罗斯火灾消息

莫斯科遭遇“死亡之夏” 2000多人无家可归(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3:31
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名警察带着口罩值勤。
游客带着口罩在红场游玩。

  589处地点着火

  19.6万公顷土地受灾

  50多人在火灾中遇难

  2000多人无家可归

  短期损失150亿多美元……

  这些,只是数字,冰冷而置身事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房子20 分钟就化为灰烬;刚出门10 分钟就被呛得泪流满面;孩子喊着“妈妈,眼睛疼”的时候无计可施……

  这些,才是真正的火灾,那些无处可避的莫斯科人每天都不得不面临的煎熬。

  生活

  人人戴口罩就像“非典”时

  从6月底到8月初,俄罗斯部分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由此引发的森林火灾借助风力,蔓延到了俄罗斯中央联邦区和沿伏尔加河联邦区的17个州和共和国。

  连日来,莫斯科郊区的特大火灾使大量浓烟笼罩莫斯科。这是自1970 年以来莫斯科遭遇的最严重的烟雾现象。8 月4 日清晨,市中心的能见度仅为300 米左右,莫斯科东部一些地区,能见度不到20米。在莫斯科留学的中国学生小马表示,这几天街上几乎人人戴着口罩的景象,让他想起2003 年的“非典”。

  “据说禽类对空气比较敏感,邻居家的一只鹦鹉就被呛死了。医生警告说,若无防范措施,居民在户外活动几个小时,受到的危害相当于抽40 根香烟。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卫生部门官员安德烈·谢利佐夫斯基9日说,连日高温天气和大火造成的空气污染致使莫斯科死亡率是去年同期两倍。谢利佐夫斯基说,平均每天700人死亡;医院太平间存放尸体的数量几近饱和。死亡率上升归咎于山林火灾产生的空气污染和高温天气。这意味着莫斯科目前的死亡率比往年同期高出一倍。今年夏天对莫斯科人而言是一个"死亡的季节"。”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发言人谢尔盖·伊兹沃利斯基介绍,9日当天,大约10.4万人乘飞机离开莫斯科,而往年大约7万人。除了莫斯科,森林大火引发的烟雾笼罩了10多个城市,包括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和乌拉尔联邦区的叶卡捷琳堡。

  俄罗斯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莫斯科最近几周平均气温超过38摄氏度,而去年同期平均气温为24摄氏度。

  俄罗斯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局长说:“过去1000年内,我们的祖先没有测到或记录过这样的高温天气。这种现象绝对前所未有。”

  火情

  野火可能造成新的辐射污染带

  目前,尽管失火面积已开始减少,但一些重要区域仍然处于火舌威胁下,其中就包括隐藏在丛林之中的核研究设施。曾在1986 年遭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辐射污染的布良斯克州,目前是俄政府密切关注的对象。虽然切尔诺贝利事件已经过去了24 年,但直到现在,布良斯克州还有几个辐射污染相当严重的地区,当地的泥炭沼泽地和森林土壤中含有大量放射性颗粒。

  据介绍,如果森林大火蔓延到这些曾经被辐射污染过的地区,当地野火产生的高温可能会使有害的放射性粒子释放到空气中,这样会造成新的辐射污染带。

  影响

  短期损失上百亿美元

  连日高温、干旱天气助长森林火势,将导致农作物产量大幅度减少。俄罗斯经济分析师10日估计,连日山林火灾所致短期损失可能为150亿美元,相当于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目前,俄罗斯政府已进一步调低谷物产量预期。总理普京宣布,预计产量将降低至6000万吨至6500万吨。他说,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可能延长谷物出口禁令。

  这场火灾也让“梅普组合”受到了一些批评。总理普京此前在走访严重受灾的维尔赫尼亚维列亚村时,也曾遭遇村民的质问。一些人大声喊道:“我们该怎么生活?谁该为火灾负责?”面对老百姓的怨气,普京保证在冬季来临之前,政府肯定会给灾民建好房屋。

  此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猛批该国一些森林管理部门负责人玩忽职守,在连发火灾情势最为严峻时刻仍在休假,乐不思蜀,“当予撤职”。

  大火为何难扑灭

  “人祸”才是主因

  半个世纪前,俄罗斯著名作家列昂诺夫就在其代表作《俄罗斯森林》中,深刻揭示了俄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砍伐的现实。如今,这场来势汹汹的山火给俄森林造成的浩劫,不禁让人再度发出“绿色的哀叹”。

  在俄官方看来,这场大火很难扑灭的主因是俄遭遇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另外,特殊的泥炭地环境也增加了扑火的难度。泥炭是古代低温、湿地的植物被埋在地下,经过数千万年的堆积形成的一种易燃物质,燃点非常低。当空气中的温度超过燃点,湿度又很低时,泥炭地会从地表层以下开始自燃。学者指出,即使消防员把泥炭地地表的火源扑灭,地下仍会有无焰燃烧继续进行。

  不过,有媒体指出,大火有部分原因应归结为普京当年做总统时提出的森林管理政策出现偏差。2006年,普京在担任总统期间取消了由中央政府管理林区的制度,将林区保护责任下放给地方政府。尽管普京最初的想法是将林区管理权限明确化,以降低管理成本,然而地方政府却因为没有了中央政府的监管,导致林区防火力度大打折扣。

  另外,此次火灾也暴露出俄政府在森林防火意识上的不足。特别是在火灾刚刚发生时,相关部门并没有充分重视,到了大火一发不可收拾的时候,为时已晚。此外,在相当一部分森林起火点都找到了烟头或者容易引起火灾的物品,这反映了俄罗斯民众防火意识的薄弱。

  另一方面,由于经费短缺,俄紧急情况部以及地方消防部门的设备很长时间都没有得到更新,设备老化严重。而在应对泥炭地火情方面,此前有地方政府提出用浇灌泥炭地的方式来预防火灾,但由于应对金融危机让俄罗斯政府已经囊中羞涩,因此这一方案曾一度搁置。

  还有媒体认为,政府部门包括军队,出了问题之后总是欺上瞒下,直到纸包不住火后才向外界公布。

  本版组稿:新华社 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