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无锡儿医每天接诊80例性早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4:39

  儿医每天接诊80例性早熟

  无锡性早熟儿童增多,一女童三个月“长”了2岁

  近日,“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昨天,记者从无锡市唯一开设儿童性早熟门诊的无锡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无锡暂未发现有疑因喝奶粉而致性早熟的宝宝。但自暑期开始以来,这里的门诊量已经超过大多数少儿常见疾病的门诊量,基本上每天都超过了80例。

  案例:骨龄检测发现一女孩三月内完成两年发育

  今年4月31日,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性早熟门诊治疗,当时通过骨龄检测,孩子的年龄为9岁,第二性特征也不是很厉害,孰料在7月31日家长再次带着孩子看门诊时,孩子的乳房发育已经接近第四期了,骨龄再次检测,显示为11岁,也就是说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女孩长了2年的骨龄,完成了2年的发育。

  无锡市儿童医院性早熟门诊副主任医师崔朝晖医生是无锡最早专门为性早熟病例接诊的医生,她告诉记者,锡城尚未出现过因为食用奶粉而导致性早熟的例子,但是服用牛初乳、蛋白粉以及大量引用牛奶诱发性早熟的例子确实存在。有些小女孩吃蛋白粉,做B超后发现子宫已经发育得跟成年人差不多。

  现状:性早熟儿童越来越多

  女孩在8~8.5岁前乳房发育,十岁来月经,男孩九岁到九岁半睾丸发育,这些都是性早熟的典型症状,而这些在崔医生的眼里可以说是屡见不鲜。儿童医院的性早熟患儿病历显示,门诊量以6-8岁的患儿居多。崔医生介绍,今年暑期开始后,儿童性早熟患者突然增多,很多病人从外地赶来,性早熟门诊每天日均超过80例。

  崔医生说,这几年家长对性早熟已经有一定概念,因此与他们交流比之前要容易得多。

  分析:遗传、环境影响孩子

  孩子因何被催熟?崔医生说,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了孩子的性腺的发育,其中,环境因素包括食源性因素、药物因素或外源性因素,如营养过剩,刻意进补,如牛初乳内含有的促性腺因子会诱发性早熟,含有激素的肉类也会影响到孩子们的生长发育,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都可能是诱发因素,而一些塑料制剂、洗衣粉等经过分解后会产生一种类激素物质,儿童如果接触到被这类物质污染到的土壤或水的话,也会诱发性早熟症状。

  提醒:3岁前每季度体检1次

  崔医生认为,家长应仔细关心孩子的发育过程,孩子3岁以前,最好每3个月做一次健康体检,及时发现身高体重的发育情况,可及早发现孩子性早熟的疾病,如发现6-8岁的孩子体重大于25公斤的,就要警惕性早熟,采取医疗手段控制病情的发展,否则孩子长大后非常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她建议,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健康的饮食环境,粗茶淡饭,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做运动,少吃反季节蔬菜和水果、油炸类食品,勿给孩子滥服营养滋补品。 季娜娜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