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0岁孕妇列车上早产 乘客送剪刀给婴儿剪脐带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5:36

    “乘客谁有剪刀?婴儿生了

  重庆进京列车上,40岁孕妇突然分娩,乘客送来剪刀为婴儿剪断脐带

  列车工作人员在照顾车上出生的婴儿。 重庆铁路警方供图

  本报讯 (记者 肖玉)8月5日6时许,在从重庆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个40岁的孕妇在硬座车厢里突然分娩。这时火车上又没有医生。于是,乘警和列车员一起赶鸭子上架,帮忙为她接了生。昨天,刚从北京随车返回重庆的T10乘警长石少尉提起那一幕,还是激动万分:“太紧张了。”

  40岁孕妇突然早产

  那是8月5日6时许,从重庆开往北京西的T10次列车,正行驶在京广线上的安阳至邯郸区间,由于是暑运期间,列车的硬座车厢比较拥挤。乘警长石少尉正带领民警费力的从人群的缝隙中穿过,进行巡视,提醒旅客注意自己的财物安全。

  突然,刚刚巡视过的9号车厢的旅客一阵骚动,随后就听到有旅客高喊:“出事了出事了,警察快点过来!”

  “列车上我们最害怕听到‘出事了’三个字。”警长石少尉回忆时说,乘警迅速飞奔至“出事”地点。只见一个孕妇捧着高高隆起的肚子靠在座位上,表情十分痛苦,同行的一个年轻男子和一个小孩在一旁手足无措。石少尉立即上前询问。“我可能要生了。”孕妇艰难地说出了这几个字。

  经了解,原来,这名孕妇叫程某,今年已经40岁。她带着自己的堂弟和小侄女从老家四川达州上的车,准备到北京找丈夫,并准备在北京生小孩。因为预产期还有1个多月,她买的是无座车票。谁知车过安阳后,程某突然感觉肚子特别痛,可能是要生小孩了!

  列车架起临时产房

  在了解了情况后,石警长立即安排9号车厢列车员叫来列车长,一边安排广播在车厢内寻找医生,一边让无关旅客退让一下座位,为程某提供一个宽松点的环境。

  6时10分,孕妇的呻吟声越来越大,然而,列车广播反复播放了寻找医生的消息后,也没能找到一名医生,而此时,列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前方的邯郸车站。

  不能再耽误了!列车工作人员和民警赶紧用布帘,在9号车厢隔离出一个临时“产房”,同时通知前方邯郸车站通知当地120准备急救。

  6时15分,程某表情也更加痛苦了。列车上的女乘务员只好充当起临时“医生”,为程某接生,列车民警则在外围负责疏散旅客。几分钟后,婴儿的头就从母亲的身体里出来了。

  紧接着,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新生儿的脐带还没有剪断,如果不及时剪断,就会危及这个小生命。然而列车上只有简单的急救用品,没有剪刀!石警长当即和乘警赶到旁边车厢大喊:“谁有剪刀?借来剪下婴儿的脐带!”

  一名旅客递过来一把剪刀。在经过消毒后,咔嚓,剪断了婴儿的脐带。6时50分,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从临时产房里传出,程某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婴!当石警长从列车员的手中接过女婴抱在怀中的时候,车厢里的乘客都鼓起了掌。

  7时25分,T10列车停靠在邯郸车站,早已在站台上准备好的医生,将程某母女送上了“120”急救车。临上救护车,刚刚当妈妈的程某,泣不成声的连声道谢,程某说:“等身体康复,一定带着女儿再坐这趟列车,好好的感谢恩人们。”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