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兰州探亲姐姐逃过一劫 继父紧护两女儿被吞噬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6:10

  死的震撼 继父紧护两女儿被吞噬

  “权!小兰!”悲怆的哭声在舟曲县公安局宿舍外响起。舟曲县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第3天,失踪人员幸存可能渺茫,但从兰州赶来寻亲的桑红英仍未放弃希望,苦苦守候着。她的两个女儿小兰姐妹音讯全无,她的丈夫、女儿的继父陈政权生死未卜,来自四川消防的救援官兵为这最后一丝希望努力着。然而,随后出现的一幕,却让现场的所有人感到极大的震撼……

  兰州探亲姐姐逃过一劫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从驻地步行去5公里外的舟曲县城。经过两天的疏散后,一路上向城外而来的当地群众越来越少,更多的是结伴而行走向县城的寻亲队伍。

  “两个侄女可能还活着,我们要守到她们出来。”手里提着塑料袋,里面装着几瓶矿泉水,两位40多岁的大姐艰难前行。据了解,她们的姐姐桑红英就住在舟曲县公安局家属区。泥石流发生时,家住一楼的姐姐的丈夫、两个女儿都没能出来,只有外出到兰州探亲的姐姐逃过一劫。前日上午,她们陪着姐姐回到这里。

  家外已是一片深达三四米的泥沼,姐姐勉强辨认出了家的方位。因泥沼阻扰,救援官兵无法靠近。“姐姐抱着泥潭边一个大石头,怎么都劝不走。”两位大姐含着眼泪说,她们和孩子的亲生父亲一直守候到天黑所有人撤离现场。

  “姐姐现在的丈夫,是孩子的继父。”两位大姐向记者介绍,和孩子同时失踪的父亲叫陈政权,是一名警察。他是一个硬朗的男子汉,但对两个继女特别好,“是个温柔的好父亲。”

  挖开淤泥发现3具遗体

  昨日上午10时,记者跟随两位大姐来到舟曲县公安局家属区。此时,来自成都、绵阳、阿坝的四川消防官兵已经进入现场,积极实施营救。

  这是一栋6层砖混结构楼房,位于泥石流冲刷带边缘位置。尽管未被冲垮,但泥沙基本将一楼掩埋住。二三四五楼房梁倒塌后,重合在了一起。家属区外,还形成了一片宽五六米的泥沼带。

  救援官兵在泥沼上,用铁皮、树木搭建起一座浮桥。数名官兵攀到二三四楼,试图从中挖出一条救援通道。“今早7点左右,一位妇女找到驻地寻求帮助,我们就到了现场。”成都消防官兵刘小艺说,救援开始后,这位妇女一直守在外围痛哭着,大声呼喊着女儿和丈夫的名字,几次瘫倒在地。“她就是我姐。”两位大姐称,这位妇女正是桑红英。

  大约半小时前,桑红英被亲友带离了现场。“她不敢再看下去了。”刘小艺说,就在她离开现场后不久,消防官兵在一楼淤泥中挖开一条半米高的通道。在房屋深处挖开淤泥后,发现了3具遗体,一个大人和两个孩子。

  画面

  定格

  泥石流冲来 继父紧拥两女儿

  “兰儿啊!”听到这个消息后,两位大姐搀扶着哭成一团。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通过消防官兵挖出的通道,匍匐着进入一楼现场内,这里堆积的泥沙距天花板仅1米多高。房内漆黑一片,只听见深处的挖掘声。“泥沙还在胸口位置,暂时出不来。”一名官兵打开帽灯,照射前方1米远的地方。接下来的画面,让人一生难忘。

  在房间通向楼道口的大门处,三个满是泥沙的遗体。其中一个高大的男性身躯保持站立姿势,面向室内。他的右手,牢牢环抱着一名小女孩,女孩面朝室内,头紧紧靠在男子肩膀上。在男子被泥土掩埋的左胸上方,紧靠着另一名小女孩,男子的左手,紧紧搂着女孩的脖子。

  3人就这样紧紧搂在一起,在泥石流袭来的一刻,画面永远定格。

  瞬间还原

  亲生儿子 他没顾得上

  消防官兵根据父女3人的位置、最后保持的姿势,还原了泥石流袭来时的一幕:当天凌晨,泥石流从上方袭来。巨大的碎石砸开1楼防护栏,冲进了客厅。父亲惊醒后,抱着两个女儿向房外跑去。可刚刚打开房门,眼前却出现了另一道铺天盖地的泥石流。惊慌中,父亲下意识地转过身子、低下头,将两个女儿向怀中靠拢,试图用身体挡住身后的泥石流,但紧接着,客厅内的泥石流已冲到眼前,就在房间与楼道的大门间,3人被泥沙吞噬……

  “另一个房间内还有他的亲生儿子,但他顾不上了。”消防官兵说,寻亲的家属称,在同一个房间内,还住着陈政权15岁的儿子陈龙,至今没有找到。

  女孩的两位阿姨抽泣着说,在灾害来临的一刻,陈政权选择了营救两个继女,放弃了营救亲生儿子的最后一丝希望。尽管最后4人都未能幸免,但继父的大爱让亲友们感动。

  昨日下午5时许,县公安局家属区外聚集了数十位寻亲家属,或沉默不语,或低声抽泣。消防官兵的营救挖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着。

  本报特派记者 程璞 摄影 李杨

  甘肃舟曲县报道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