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心装3000多农牧民健康账 记乡村医生李振西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7:11
  新华社记者潘莹

  总是给别人看病的李振西终于开始担心自己的健康。他患有萎缩性胃炎,常常吃不下饭,一米七二的个头,仅重54公斤。最近,他戒了烟。

  李振西是新疆乌鲁木齐县托里乡卫生院院长,自上世纪70年代当上乡村医生,他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牧民来请,背上出诊箱就走,走遍了托里乡的戈壁滩、山弯弯,一走就是30多年。

  让李振西引以为豪的是,30多年来,他救了乡里不少人的命;3000多农牧民从老到少,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在他心里都有本“账”;他的名声传遍周边乡村,哈萨克牧民亲切地称他“康巴斯”医生。

  “康巴斯”汉语意即高血压。托里乡80%以上的居民是哈萨克族。受饮食习惯影响,哈萨克族牧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情况较多,高血压尤其高发。

  从小读《伤寒论》长大的李振西想到了“中西医结合”,他一边买来医书自学,钻研牧区常见病、高发病的中西医医术,一边尝试配制对症的中草药药剂,为保险起见,配出的中药先在家里的狗和自己身上做实验。

  库白拉大妈突发脑溢血,右侧上下肢运动功能丧失,抬手梳头都做不了。李振西看了后,根据老人的年龄、体质和病情,配制了中草药。又不放心让别人煎药,每天步行数十里路,亲自给老人煎汤服药。坚持治疗数十天后,大妈右半身运动功能恢复。

  47岁的古丽海霞因高血压引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出现视力模糊、呕吐和剧烈的后脑疼痛,病情严重。连夜赶到的李振西通过中西医结合,一边控制住病情,一边用中药精心治疗,一周后症状逐渐消失。

  渐渐地,李振西“康巴斯”医生的名声越来越响。大家说李医生看病效果好花费少,连周边乡镇的患者也慕名前来。

  年近六旬的李振西背微驼,因为太瘦,鼻梁上的黑边眼镜和身上的白大褂都显得过于宽大。

  可能刚戒烟不习惯,说话时,他不时地用手在嘴边划过:“我过去抽烟可凶呢,最轻的时候体重只有50公斤,没办法,到牧民毡房出诊,一抬步就要走几十里,一路上没人说话,就抽烟解闷。慢慢地落下了胃病。”

  李振西出诊的交通工具这些年在发生变化。过去是随牧民步行或骑马,后来有了一辆自行车,再后来牧民给他打电话,他搭人家的车出诊。

  出诊中,他坐的车曾坏在无人戈壁,曾跌进过雪坑。最惊险的一次,1987年12月,乡里闹起流行性脑膜炎,他骑着自行车冒雪为全乡4个村的上百名儿童上门打预防针。打完最后一针出来,天已经黑了,他推着车艰难地走在漫天飞雪的戈壁滩上,走着走着迷路了,手已冻得失去知觉,力气越来越弱。这时候他有可能遇到狼,掉进雪坑,或者永远走不出去。“当时我想这次完了。”李振西说,结果是远处一丝微弱的汽车灯光救了他的命。

  走在乡间,牧民们见到李振西会跑来用双手握住他的手,而他会夹杂着汉语和哈萨克语问候他们。“每个人都认识你吗?”记者问,“每个人都认得我。”李振西颇有些自得地回答。

  李振西告诉记者,现在的条件不知要比过去好多少倍。过去乡卫生院留不住人,曾有近10年时间是他一人独守。现在建起了门诊楼、锅炉房,乡村医生待遇也提高了,这两年先后有2个大学生留下来,农牧民就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基本上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

  在托里乡卫生院,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候诊室、注射室里供病人坐的蓝色铁长椅上,都铺有可拆洗的坐垫。医护人员说,这是李院长认为冰凉的铁椅子对病人不好特意定做的。

  李振西酷爱种花。刚参加工作时,村卫生室是一间黑糊糊的小房子,周围什么植物都没有,屋后拴着一头驴,每天听着戈壁滩上刮起的风吼声和驴子的嘶鸣声,他担心自己在这里待不下去,就开始种些花草改善环境,没想到成了他一生的爱好。

  花开花落,李振西扎根托里乡为牧民看病已有34个年头。这期间,父母病逝没见上最后一面,妻子患精神分裂症多年久治不愈,女儿下岗,儿子找不上工作,他默默承受着经历的这一切。李振西说,退休后要好好弥补这么多年来没好好顾家的亏欠。说完,他突然埋下头,长时间沉默后是一声轻叹。

  冯树堂告诉记者,县卫生局考虑到李振西这么多年来“吃苦多贡献大”,几次提出调他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这里需要他,他也不想离开。”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0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