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缩小贫富差距,就无所谓分居混居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7:16
  兰州市政府最近感觉好像是老鼠钻进了风箱里———两头受气。他们推出了“贫富混居”的政策,认为如此“贫富杂居,不会让某一层次的人全部集聚在一起,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但结果却是“富人不买账,穷人不领情”(8月10日《法制日报》)。

  兰州市政府为什么会失败?原因就在于,他们用自己一厢情愿的良好愿望,来代替了严谨的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分析,而凡事一厢情愿就不好,就必然会碰壁。

  从经济学、社会学的角度看,穷人和富人之间,首先表现为支付能力和消费水平的差距,混居会产生彼此的不公平感。其次,贫富差距更是一社会心理问题,混居会引发两者间的心理失衡。试图用贫富混居来解决贫富差距所造成的社会不和谐,相当于用按摩的方式来治疗骨折,结果可想而知,只能是使病人更加痛苦,骨折更不容易愈合。

  贫富混居不好,那么贫富分居是不是就有利于实现社会和谐呢?我的答案也是否定的。比如前几年,法国社会连续发生两次全国规模的骚乱,法国政府事后的结论是,这是由于“富人区”与“廉租区”泾渭分明,各大城市纷纷出现贫富对立的局面所导致的。我很难想象,假如中国也有了泾渭分明的“穷人区”和“富人区”,中国的社会还可能是和谐的吗?

  行文至此,笔者的结论是:无论是“混居”有利于和谐还是“分居”有利于和谐,其实都是伪问题,因为社会不和谐的根本原因,来自于贫富差距本身,“混居”也好,“分居”也罢,其实都不过是一些枝节问题罢了。

  所以,核心的问题是政府应该认识到贫富差距的严重性,并采取措施缩小贫富差距,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而只在“贫富混居”或“贫富分居”的问题上做文章,并声称如此就可以实现社会和谐,则是大言欺世了。

  北京郭松民读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