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崔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与经济发展不矛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7:16
  思想高地

  观点阐述者: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场合:本报记者专访检察长

  背景:司法不公严重破坏了法律的权威、司法的形象,在一些错案背后往往存在着司法腐败和渎职。为此,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伟的倡议和推动下,当前安徽省正在广泛开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这项专项行动已由安徽省委政法委牵头,作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崔伟检察长。

  观点一: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职责

  有老百姓认为各公检法是一家,是“哥几个”,办起案子来会相互维护。我认为,即使是哥几个,一旦出了问题,影响的必然是政法机关的整体形象,而检察机关也必然脱不了不作为的责任。所以,检察机关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不是“哥几个”要过不去,而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是为了打造公正廉洁的司法环境、执法环境,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为了这个目的,各政法机关必然会相互支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敢于监督,要敢于对自己监督,首先自己要公正廉洁执法,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才能用比别人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观点二:在打造和谐政治生态上检察机关是“园艺师”

  我们经常讲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如何发挥不能停留在行政化的报告中,各级检察工作必须要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上发挥职能作用,这是检察机关的第一要务。现在有错误的观点认为,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会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甚至有检察机关以此为由不敢办案。为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检查机关办案不仅是打击和威慑各种犯罪行为,更重要的是通过办案来达到警示和预防犯罪的目的。地方党委政府不是不赞成办案,而是要检察机关把案子办好。办案和发展不是对立的,只有把一些影响极坏的案件办好了,才能赢得党委政府的认可,也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净化环境,促进发展。在打造和谐政治生态上,检察机关扮演的就是“园艺师”的角色,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维护的是司法公正,优化的是政风环境。检察机关不能脱离办案讲服务大局,那样就是在喊口号,不是真正地服务大局。

  观点三:检察长要发挥检委会民主决策的作用

  检委会是检察机关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组织形式,检察长要善于发挥检委会的作用。各级检察机关要在推进检察改革中不断深化检委会制度改革,要优化检委会知识结构,畅通委员进出渠道,改变委员“终身制”现象;要改变检委会议事决策中重研究案件、轻讨论其他重要事项,重个案研究、轻宏观指导的现象,切实发挥检委会的决策作用。对应当提交检委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各级检察院检察长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在重大案件、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的做法。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李光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