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陆浩刘伟平在舟曲现场指挥抢修基础设施速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1日07:48
  陆浩说:“目前还是要做好应急供水工作,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喝上干净的水。新水源地建设要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建设。”

  “我们正在千方百计,尽全力解决。”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说。

  8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在舟曲县指挥抢险工作。这是陆浩、刘伟平在现场勘察水源地。本报记者吕建荣摄

  一切为了灾区群众

  ——陆浩刘伟平现场指挥抢修基础设施速写

  水源地被掩埋,管网毁坏,5万多人急需用水。如何保证群众用水不出问题?

  贯通县城的道路被淤泥死死堵塞,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影响抢险救援。如何打通?

  180多万立方米淤泥和石块的清理,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清出之后堆放到哪里?“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最关心、也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说。

  “我们正在千方百计,尽全力解决。”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说。

  8月10日上午,陆浩、刘伟平在灾区现场指挥抢修关键道路,实地察看新水源地和淤泥转移堆放地点。

  厚厚的淤泥和碎石将舟曲县城几条街道堵死,救援人员只能搭着木板在上面通过,大型机械很难进入。

  为了打通通往武都的道路,省指挥部决定横穿三眼峪泥石流冲刷扇面,沿原来313国道线构筑一条简易道路。“要加快抢修,争取能在今天完成。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留出排洪沟,决不能堵塞三眼峪向白龙江的流水。”站在泥石之中,陆浩叮嘱说。“这条道路打通之后,意味着兰州经岷县到舟曲再到武都的救援生命线被全线贯通,这将为下一步救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刘伟平说。 交通部门表示,将坚决按照要求,全力施工,确保完成任务。

  这条道路的关键之处还在于它将是清淤工作的重要前提。

  有了这条道路,大型机械就可以顺利进入,将代替缓慢的手工作业,清理工作也将迅速加快。

  当进入快速清淤期后,另外一个显而易见的难题是——淤泥挖出之后,放在哪里?

  舟曲县地处狭窄的两山之间,可用土地本身就很少。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舟曲县组织了专门人员进行勘查。最终在县城以西五公里处,找到了一块地方。

  这块地方到底是否合适?陆浩、刘伟平放心不下,专门到现场察看。这块地方位于公路旁边,白龙江畔,完全能够满足城区街道淤泥的转移堆放。“一定要进行加固,千万不能发生二次灾害。”陆浩说。

  因为群众在这块地方种有玉米等农作物,陆浩、刘伟平指出,要做好群众工作,在给予补偿的同时,承诺将来填平成地之后,所有权依然属于群众。

  水,就是生命。

  8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在舟曲县指挥抢险工作。这是陆浩、刘伟平在现场勘察水源地。本报记者吕建荣摄

  在半山之上的水源地已经被泥石流掩埋,供水中断,县城5万多居民陷入困境。

  通过寻找新的水源、拉水供水等方式,目前,已在县城找到24口水井,已有10台消防供水车在不同地点为居民供水,旧的水源地也正在架设临时管道,同时考虑长远,已经开始着手新的水源地项目,群众饮水问题正在得到妥善解决。 陆浩、刘伟平十分重视新水源地项目的建设,专门到距离县城十公里处察看。因为新建水源地需要很长时间,在听了水利部门的汇报后,陆浩、刘伟平都显得有些着急。

  陆浩说:“目前还是要做好应急供水工作,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喝上干净的水。新水源地建设要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建设。”

  正在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看见陆浩、刘伟平在察看新的水源地,便走上前来,对陆浩进行了随机采访。“书记,请问您现在最关心什么问题?”“道路已经基本抢通,供电、通信也基本恢复,现在最难的就是水的问题。旧的水源地被破坏,新的还没有开建,我们现在正在采取寻找水井、拉水等方式进行应急供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最终要解决舟曲用水问题,还需要尽快建设新的水厂。”陆浩说。

  在返回的路上,陆浩、刘伟平来到消防送水点,详细了解居民用水情况。

  抢险救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但我们看到每一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每天都有新的进展。相信,胜利一定不会太远。 (本报舟曲8月11日凌晨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