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科学救援纪实(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08:23
兰州军区某部防化团官兵在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灾害现场进行防疫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兰州军区某部防化团官兵在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灾害现场进行防疫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解放军、武警和当地群众正在舟曲救援现场全力搜救。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解放军、武警和当地群众正在舟曲救援现场全力搜救。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救援人员在舟曲县城关乡月圆村实施搜救。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摄
救援人员在舟曲县城关乡月圆村实施搜救。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摄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运用科学,依靠科学——科学救援在战胜自然灾害中发挥巨大威力。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各有关方面依靠科学组织不断提升救助效率,依靠科学施救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依靠科学推进使得救援工作有序进行。

  在舟曲县城,在白龙江畔,一场汇聚各方智慧的科学大救援全面展开……

  科学组织——面对特殊灾害,运用高效指挥手段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对抢险救援工作迅速作出部署,进行组织协调。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专业救援队伍全力开展了一场复杂、艰巨、紧迫的生命救援行动。

  两个小时后,兰州军区接到救援请求,军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接到救援命令的任务部队迅即出动,由空中和陆地向舟曲县城挺进。

  这次舟曲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极为特殊,不同于以往的地震和一般洪水——灾害发生的区域位置特殊,是民族地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交通十分不便的地区;灾害发生的地质条件特殊,是高山峡谷地区,海拔落差大,很难见平地和缓坡,又是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山体松动,极不稳定。

  面对灾害的特殊性,在借鉴以往抗灾救灾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更为科学有效的动员和组织。

  此时,发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兵种的专业优势,实施专业性救援,是这场救援抢险的关键。

  武警水电部队223名官兵和4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到达舟曲县灾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鉴于泥石流、堰塞湖的复杂性,兰州军区某工兵团分三批、约700名战士紧急出动。

  为化解堰塞湖威胁,工兵团对堰塞湖阻水桥先后两次实施水下爆破,武警部队出动4台大型挖掘机对阻水部位实施疏浚。截至9日12时,堰塞湖泄流明显加快,水位逐步下降,险情基本排除。

  截至9日22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5344人,动用飞机14架、冲锋舟35艘、工程机械121台(套)投入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

  搜索犬不停地在倒塌的楼房下搜索,生命探测仪在泥石流冲垮的废墟上反复探测……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80人9日紧急出动,携带12条搜救犬和救援装备,乘空军运输机降落在临洮机场,当日18时30分抵达舟曲灾区,迅速展开搜救工作。

  “国家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搜救泥石流冲击后被压埋的幸存者。”救援队领队、国家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说。

  科学施救——以人为本,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10日11时40分左右,兰州军区某部救援部队和民兵共同救出1名在废墟下被埋60小时的生还者,被救人员生命体征比较正常。

  9日上午,74岁杨金凤老人在泥石流中被困35小时后成功获救。………

  解放军第7医院政委鲁逵说:“在泥石流灾害中,泥沙的掩埋无孔不入,被埋群众死亡比例极高。”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却在不断见证生命奇迹,原因何在?毋庸置疑,这样的奇迹源于对生命的高度尊重,源于科学有效的施救。

  灾害救援以人为本。早在救援初期,从指挥人员到救援人员就已明确了使命: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不放掉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

  截至9日17时,公安消防官兵已成功救出78名被困群众;军队和武警部队9日共搜救幸存者6人。

  10日,武警赴舟曲县抢险部队展开拉网式搜救。从当天6时起,武警甘肃总队官兵就开始在三眼峪村的废墟上一字排开,进行拉网式搜救。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有的把耳朵贴上废墟,探听地下的动静。

  获救后,一批重伤员命悬一线,挽救生命刻不容缓。9日17时30分,兰州军区某陆航旅4架直升机满载着22名重伤员,从舟曲县爪扎坝村临时停机坪起飞转运至兰州,这是舟曲灾区首批转运的重伤员。目前,42名重伤员已全部转运至兰州、天水的医院进行救治。

  泥石流肆虐后的舟曲,淤泥堆积,加上天气炎热,很有可能导致疫病的滋生,防疫任务艰巨。卫生部部长陈竺明确表示:“进一步做好灾后环境的消毒工作,确保灾后不发生大的疫情。”

  为了不让经历灾难的生命再遭遇潜在疾病的侵害,为了不让伤痕累累的心灵再承受心理创伤,在医疗救援工作开展的同时,卫生防疫和心理疏导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科学推进——强调统一指挥,有序展开救援

  目前,灾区各项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受灾群众得到初步安置,重症伤员已转移到条件较好的外地医院治疗,大量帐篷、衣被、食品等救灾物资陆续运抵灾区,通信、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初步恢复。据统计,在灾区的各类救援人员总数已超过1万人。

  然而,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现场地域狭小,交通极为不便、施工机械、救灾物资等运输压力很大。目前县城内可用道路极为有限,车辆通行极难,运输物资很多时候靠人拉肩扛。在此情况下,必须采用科学方法,进一步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科学引导在此时显得尤为关键。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支援甘肃舟曲灾区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除确有需要外,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这项通知同时指出,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各界群众,现阶段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灾救灾工作。

  泥石流灾害堵塞了白龙江,形成堰塞湖。8日以来,堰塞湖如何爆破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其实,堰塞湖处置是这次抢险救灾的关键,解决这一问题要兼顾上下游和左右岸,按照科学、安全、迅速的原则,同时抓紧进行河道整治,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防范次生灾害。

  连日来,来自水利部、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和武警水电部队的专家围绕如何爆破,接连展开论证,并最终确定了爆破和挖掘结合的方案,力争在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解决堰塞湖问题。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表示,经过爆破和开挖,舟曲泥石流灾害形成的堰塞湖泄洪加快,流量达到每秒68立方米,目前前端水位已经下降超过1米。

  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也在科学推进救援工作:

  ——国家测绘局紧急研制开发了舟曲灾区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抢险救灾人员可以清楚了解灾害损失的细节、严重程度及空间分布,从而进行科学决策,确定优先救治的区域,同时能够了解灾区的道路、地形等信息,确定如何安排救援路线,布置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

  ——为顺利推进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国土资源系统共派出地质专家等150余人,将用3天左右时间完成舟曲灾区地质灾害排查工作;

  ——水利部会同甘肃省等有关方面决定联合成立堰塞湖处置、河道整治与堤防建设、山洪灾害排查、综合协调和水文监测等五个应急小组。

  此时此刻,科学救援仍在舟曲灾区全力推进……(记者陈俊、赵超、张旭东、宋常青、连振祥)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