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1日08:58
  据知情人士透露,《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至今已有一月之余。更为区域经济领域学者质疑的是,京津冀三地都规划自己的港口,天津、秦皇岛、京唐港以及曹妃甸四大港口集中密度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据知情人士透露,《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至今已有一月之余。“京津冀规划编制时间较长,横跨整个"十一五",之所以至今没有获批,中央可能有更为慎重的考虑。”如果工作进展顺利,规划有望在年内出台。

  据了解,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三地规划统筹而成,对京津冀三地未来发展方向有明确定位。北京城市功能定位是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重点发展第三产业,以交通运输及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及餐饮业为主。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科研机构林立,人才高度密集的优势,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型企业相结合,积极发展高新产业,以发展高端服务业为主,逐步向外转移低端制造业。

  天津城市的功能定位是构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宜居生态城市。天津主要发展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国防科技和轻工纺织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并适当发展大运量的临港重化工业。

  河北省作为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域,是京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及加工配套基地。此外,河北省在第一产业中着重发展农业和牧业,作为京津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按照上述城市定位,三地产业结构需要经历一次大规模重构。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王昊表示,现行的矛盾在于,三地的定位和目标存在重叠,在地方规划过程中发展重点和规划产业大致相同。

  更为区域经济领域学者质疑的是,京津冀三地都规划自己的港口,天津、秦皇岛、京唐港以及曹妃甸四大港口集中密度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业内人士表示,行政壁垒高筑、政府间合作层次低是三地难以一体化发展的根本原因。“政府自己搭台、自己唱戏”,三地之间的竞争甚至大于合作。总体来看,京津冀地区合作层次主要表现在定期举办的会议和比较小的项目合作上,区域一体化鼓励政策力度较低,跨省、市的区域合作项目很少,整体经济合作层次低、规模小,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作用不大。

  多名京津冀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建议,从政策层面应该成立由中央高层统筹的协调机构,类似于欧盟委员会的跨地区委员会——— “京津冀区域委员会”。河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助理马建章认为,“从执行层面来看,应成立由三地发改委部门组成的机构,真正坐下来洽谈产业协调项目,制定三地产业发展规划,这才是三地一体化的真正开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