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小学难觅广播操身影 孩子们更青睐个性化体操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9:12


    中小学:

  难觅广播体操身影

  孩子们更青睐个性化体操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我就是跟着这个口令和节拍,读完小学和中学的。”回忆起学生时代做广播体操时的情景,家住白下路的郭女士仍津津乐道。“但我女儿这一代对广播体操没啥兴趣,学校每天会在大课间给他们安排轮滑、太极拳、抖空竹等健身项目,娃娃们也更喜欢这些活动。”郭女士说道。

  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杨林国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各中小学对广播体操没有明确要求,“每天20分钟大课间时间,学校会根据自身特色以年级划分开展体育项目,一般广播体操会融入其中,但做的操并不是统一的,有的学校会编排一些特色韵律操。例如,珠江路小学自编的‘书法操’、双塘小学自编的击剑操就很受学生欢迎。”据悉,这些亦玩亦练的个性化体操正逐步替代传统广播体操,成为我市一些中小学校的新课间操。

  【调查】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从昨天开始,北京电台的一家广播将在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播出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机关、学校、厂矿的人们可以跟随“大喇叭”,每天集体做操锻炼身体了。

  朝气蓬勃的音乐、铿锵有力的口令、整齐划一的动作……广播体操承载着不少人的美好记忆。如今,南京地区还有哪些人在做广播体操?而自首都刮起的这股“广播体操风”,能否掀起一股全民健身潮?

  【专家建议】

  广播体操简单易行,成本又低,有条件的单位不妨每天挤出20分钟引导员工健身

  企事业单位:

  仍是一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保留健身项目

  广播体操到底要不要全面推广?采访中专家认为,要区别对待。中小学生只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每天运动一小时”,用好用足大课间,可不必拘泥于广播体操,“倒是忙碌的上班族,不妨采用这种健身方式。”

  省人民医院一位专家表示:“久坐不动,长期处于紧张焦虑中,会催生很多疾病。广播体操对上班族,特别是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是理想的健身方式。”

  南京一家民营出版工作室的邹小姐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起,公司每天上午10点钟都播放广播体操音乐,要求员工一起做操,“开始大家都很扭捏,坚持一段时间,脖子痛、头晕等症状缓解不少。”

  在省体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看来,不少人花几千元钱办健身卡,却丢掉了这个“不花钱”的好办法,此次北京率先恢复广播操,积极意义不可低估,虽然每天只有短短20分钟(上下午各10分钟),但至少为人们捡起一个锻炼的好传统和好方式,“有条件的企业不妨每天挤出20分钟引导员工健身,提高工作效率之余,可愉悦身心。”他建议。

  虽然在学校已难觅广播体操的身影,但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仍将其作为保留健身节目。近期,南京新百和熊猫集团还举行了“大众广播体操”比赛。“大众广播体操”是继第八套广播体操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和总工会于2004年推出的最新一套广播体操,该体操在保持传统广播体操特点之余,引进武术、射箭、游泳、踢毽、保龄球等体育项目的基本动作。

  南京市总工会体育科科长毛伟民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我市就开始推广“大众广播体操”,期间为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培养了1000多名领操员,许多企业都将广播体操作为运动会比赛项目,从而激发员工做操的积极性。

  但记者调查时也发现,由于大众广播体操不是强制性的,很多企业并未定时定点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这方面更不尽如人意。

  【链接】

  1950年底,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秘书杨烈递交创编一套全民健身操的报告,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首次。1951年11月24日,第一套广播体操正式颁布。12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广播体操》的音乐,据北京等13座城市不完全统计,参加广播体操的人数达104.8万人。

  1954年,第二套广播体操公布,其运动量和难度比第一套略大,并适量增加下肢运动量;1957年,第三套广播体操推出;1963年,第四套广播体操首次出现少数民族语言版本。

  1971年,第五套广播体操推出;1981年,第六套广播体操首次配制了两支富有民族风格的乐曲,可交替使用;1990年,第七套广播体操推出,还特意请来著名运动员李宁做模特,制作挂图;1997年第八套广播体操面世。

  然而,随着人们可选健身方式越来越多,第八套之后,我国再也没有组织创编过全国性的广播体操。  据新华社电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