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户籍坚冰始融化 积分制助农民工入户城镇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9:17
珠三角户籍制坚冰开始融化
珠三角户籍制坚冰开始融化

  去年,中山市开始探索外来工积分制入户政策,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今年,广东又先行一步,6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这项政策的推出,使一大批有技能的农民工成为城镇居民,让农民工入户城镇美梦成真。据不完全统计,7月底我省已有1.7万名农民工入户城镇。

  有专家指出,积分制的实施不仅仅是千千万万外来工的福音,而且让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户籍管理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意义重大。而更大的亮点在于珠三角户籍制的坚冰开始融化,符合积分入户条件的农民工,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可以随迁。此举为农民工进城解除了后顾之忧。记者在珠三角各地采访了解到,各地在执行这一新政的同时,创造性地制订了适合各地情况的具体措施,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欢迎,也成为各地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的重要举措。

  南方日报 记者 刘茜 实习生 王靖

  深圳模式

  积分制与招调工制结合拓宽入户渠道

  10个紧缺急需工种中级技工即可入户

  今年年初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就表示,目前深圳户籍人口有230万人,拿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有870万,这种倒挂的人口结构,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深圳更需要制定一些符合本市发展的人才战略,以及相关法规,完善深圳的人口结构”。

  6月,广东省农民工入户城镇积分制出台后,深圳市委常务会议原则审批并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若干意见》,指出深圳将拓宽来深务工人员入户渠道,研究实施来深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新政策。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来深务工积分制入户将与该地招调工制度相结合。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已有1100多名外来工获得“入户证书”。

  据介绍,虽然深圳过去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工出台入户政策,但入户的政策却一直与来深务工紧密挂钩。例如,早在2005年,深圳即允许外来农民工办理“农转非”手续(注:外省农民工这个手续需要在省里办),2007年开始,来深务工的入户标准继续放开,持有紧缺急需工种(每年根据需要调整)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只要招调工基本条件和缴纳养老保险等相关条件具备也可申请入户。

  今年实施积分制政策之后,招调工政策就与积分制相结合,对于持有10个紧缺急需工种(会展设计师、水产养殖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铣床操作工、数控车床工、电梯安装维修工、水质检验工、动画绘制员、广告设计师、家具设计师)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者,在符合招调工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在深缴纳工伤保险费满两年以上也可以申请招调入户,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优秀农民工的入户需求。“中级技工就可以入户,说明深圳的入户门槛其实比很多地方要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转非”的人口从刚开始2000多人,到去年已有近4000人。这些人员主要集中在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

  另外,今年深圳还开发推出了“招调员工个人条件测评”端口,来深务工只要在政府办事大厅输入身份证和社保账号,即可登录系统,填写个人信息,系统便会“测算”个人已符合哪些招调条件,还欠缺什么,这样来深务工就可合理地根据自身情况进修“充电”。

  “深圳现行的入户政策按择优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转化存量人口中的优秀人才,已相对比较全面,门槛也低,目前研究的积分制相信与现行政策不会有太大出入,主要是如何把现行政策转化成定量的考核标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的入户政策把初中及以下学历人群排除在外,实行积分制以后,可把更多的优秀人才纳入进来。“虽然没有高学历,但在其他方面能拿分,每一项都有一点积分,加起来说不定就符合入户的标准,这对来深务工有更全面的综合评价。”该负责人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两大政策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农民工得到实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