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开展舟曲泥石流灾害抢险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1日09:33
  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舟曲县城由北向南5公里长、500米宽区域被夷为平地,部分楼房坍塌,全城断水断电。

  灾情发生后,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甘肃省公安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动员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行动中。

  与时间赛跑,救援官兵顾不上吃饭喝水,迅速投入救援行动

  甘肃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迅速行动,调集警力支援舟曲。省公安消防总队先后调集716名官兵、92辆消防车驰援灾区。消防官兵到达舟曲县城后,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迅速投入救援。9日5时,兰州200名特警携抗洪抢险装备到达舟曲县,在距县城10公里处驻扎,并按照前线指令,随即展开工作。

  甘肃省公安厅快速调拨帐篷375顶、发电机36部、充气床100个、折叠床360个、睡袋l000个、多功能喇叭100个、强光灯70个、车辆35辆、铁锹铁镐1000把、手套10000双、消毒液2120升以及食品、饮用水、药品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同时,还派出“动中通”通信保障车前往救灾现场,开展通信保障工作。

  甘南州公安局迅速调集其他各县市警力赶往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舟曲县公安局立即组织30余名民警,配合有关部门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尽全力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为确保灾后道路畅通,甘肃公安交管部门加强了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全省交警部门共投入道路应急保障民警778名、警车146辆,设置远端固定分流点19个,前端布控分流车辆3200多辆,并在17处易发生滑坡、水毁等次生灾害的重点路段指派专人守候,实行24小时轮岗。

  尽管遭受重大损失,坚强的舟曲公安民警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也令舟曲县公安局遭受了重大损失。一位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说:“我的妹夫杨贡确东智是果耶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遭遇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后,他把妻子和孩子托出院墙正准备离开时,听见不远处有人大声呼救,没有任何犹豫,他立刻返回救人。但就在返回的过程中,他被汹涌而来的泥石流卷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杨贡确东智的妻子眼睁睁看着丈夫被泥石流吞没,夫妻二人从此天人永隔。

  在救援第一线坚持了30多个小时的舟曲县公安局局长锁锁告诉记者,即将退休的民警杨教英的两个孩子和爱人全部被掩埋在泥石流下,但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在众多的救灾人群中,城关派出所的女民警李锦和姚小丽显得非常单薄,甚至有些瘦弱。但她们一直坚持维持现场秩序、应对突发事件,从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陈志刚 通讯员 卿晓晴 王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