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王永庆遗产税第一笔抵缴22亿新台币 还欠97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09:49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已故“经营之神”王永庆第一笔遗产税款缴了。台北市税务部门10日下午已经收到王家总额22亿元(新台币,下同)以土地、债权与股利遗产抵缴税款的申请,据指出,税务部门若全额照收,王家还需要准备97亿元现金,缴纳不足的遗产税差额。

  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属于岛内部分的遗产税总额达119亿元,王家目前自申报遗产中选择365笔土地、债权及现金股利,估计总额达22亿元,做为实物抵缴物。昨天是限缴期限,王家赶在最后一天完成报缴作业。

  王永庆遗产继承人委托律师李文中表示,已经向台北市税务部门申报以实物方式抵缴,包括土地、债权与部分现金等,待税务部门核定之后,不足的部分会再以现金方式缴纳。

  台北市税务部门则表示,无法就个案情况对外说明。

  财税官员指出,有关部门今年的遗产税预算编列138亿元,今年上半年只收到84亿多元的遗产税,王永庆遗产税若在年底前缴清,今年遗产税将可超征。

  台北市税务部门正以最速件处理王永庆的遗产税实物抵缴案,希望赶在年底前,让这笔史上最高额的遗产税顺利入库。

  据指出,虽然其中有部分土地与债权属于不易变价的抵缴财产,但因王永庆是在2008年10月遗产及赠与税法修正前离世,其遗产税率虽高达50%,但若家属选择以其遗产中不易变价的财产抵税,反而拥有100%抵减权,没有可抵税金额的上限限制。

  2009年1月23日新的“遗赠税法”生效实施之后,纳税人要以台湾境内的财产抵税,若属于不易变价的财产如未上市柜股票、债权或被占用土地等等抵税,都只能够打折按照比例抵减,不再享有足额的抵税权。

  王家向税务部门递件请求以22亿元遗产抵税,据指出,王家没有申请分期缴税,当税务部门确定王家可用来抵税的实务抵缴金额后,将同时要求王家另以现金一次缴清剩余的遗产税差额税款。

  税务部门指出,依照现行“遗赠税法”规定,遗产税额超过30万元者,可以选择采取实物抵缴,包括土地、债权、股票等,都可以是实物抵缴的项目,不过税务部门必须针对相关项目进行查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