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警方打掉未成年盗窃团伙 12岁少年成派出所常客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09:16
  他们来自外来务工家庭,因叛逆、攀比心理加上父母管教不好,从而走上犯罪道路。十二三岁时,他们已是派出所的“常客”,十六七岁时流窜至南宁市七星路、建政路、新竹路和思贤路一带盗窃服装店,作案30多起,涉案金额6万多元。8月10日,南宁市江南公安分局将4名嫌疑人刑拘。

  合伙盗窃为攀比

  几年前,黄某跟随父母来邕,父母整天忙于生计,不太管他。黄某14岁初中毕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陈某等人,后在一起“鬼混”。

  起初,父母给的钱,黄某还够用。随着年龄增长,他羡慕同龄人拥有手机等物品,攀比心理开始作祟。黄某与同伙有了邪念——合伙盗窃。

  今年2月份的一天,黄某与陈某等人买来打火机、手电筒,找来撬棍,来到南宁市新竹路。见四下无人,陈某顺着绿化树上到店铺房顶,一脚踹开排气扇,钻进去盗走现金1100多元。几人分了赃款后,便开始吃喝玩乐。

  流窜作案三十多起

  第一次盗窃得手后,该团伙成员一发不可收拾。上网、喝酒和唱歌,是该盗窃团伙花钱最多的项目。没钱了,几人再去盗窃。嫌疑人陈某说,他们的作案目标是服装店,因为里面常放有现金。他们了解到,七星路、新竹路、建政路和思贤路均有服装店,就在这四条街道流窜作案。

  7月上旬的一天凌晨,陈某等人爬到七星路一店铺房顶,发现该店铺天顶很薄,就用木棍等工具砸烂天顶,再进去行窃,盗走2700多元现金。据一嫌疑人交代,他们每星期作案一起,专门盗窃现金和手提电脑。

  据查,从今年2月份至今,该团伙作案30多起,盗窃30多间店铺,涉案金额6万多元。每人分到七八千元,都用于吃喝玩乐了。

  打架差点捅死一人

  嫌疑人每次作案都有“收获”,分钱后有时到夜宵摊“庆祝”。然而,盗窃团伙成员醉酒后,因一点小事差点闹出人命。

  据黄某交代,7月17日凌晨,他们一帮子人在星光大道平西村附近吃夜宵,旁边还有一群人在消费,双方当时都喝多了。因为一点小矛盾,他们与对方发生口角,后演变成打架,双方用啤酒瓶乱砸。他的一名朋友见状,抽出牛角刀,捅伤对方一男子。出事后,他们四处逃窜,藏起来躲风头。

  警方称,受伤男子大腿大动脉被捅破,一度休克,所幸被及时抢救过来。但直到被抓,该盗窃团伙成员才知道那次伤人是如此之重。

  嫌疑人竟是派出所“常客”

  嫌疑人伤人后,民警迅速介入调查,并锁定了目标。福建园派出所民警说,从今年5月份,他们了解到一盗窃团伙曾数次作案,成员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在辖区的平西村住,年龄为十六七岁。为掌握充分证据,警方一直在暗中调查。虽然他们在7月中下旬已锁定个别嫌疑人,但为避免打草惊蛇,一直等待抓捕的最好时机。

  8月9日凌晨,警方得到准确消息称,该盗窃团伙的4名成员在江南区某网吧上网。民警迅速出击,在该网吧伏击守候,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获。

  民警在审讯时发现,这些嫌疑人的面孔十分熟悉。民警说,这4名嫌疑人早在十二三岁时就因打架等原因,成为派出所的“常客”,由于对方当时年龄很小,教育一番就放了。

  凸显店铺防盗缺陷

  这些未成年人盗窃为何屡屡得手呢?嫌疑人黄某说,他们盗窃是有选择性的:居民房常有人在,入室盗窃容易被人发现,而店铺夜晚无人,容易得手,风险也很小。

  办案民警称,被盗店铺存在防盗缺陷:首先,这些店铺多是房改房,墙体上改造的排气扇不牢固,嫌疑人有时推一下或踹一脚,就可打开,有的店铺天顶很薄,容易被破坏;其次,店铺前面有绿化树,嫌疑人爬树而上,上到房顶,再寻找突破口;再者,嫌疑人年龄较小,身材也较小,容易从破损的缺口进店。

  民警提醒说,类似的店铺应加强防盗设施,有条件的应安装防护栏。另外,店主离开时,应该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现金,最好将贵重物品和现金带走。

  多种因素导致犯罪

  嫌疑人十二三岁时常和别人打架,那时便成为派出所的“常客”,16岁走上了犯罪道路。黄某和陈某坦言是派出所的“常客”,分别因打架等原因进入派出所4次和3次。

  “小时候,父母管得很严,我那时还听话;大点了,我的叛逆心理作祟,他们管,我也不听,父母管不了就不管了。”黄某说,父母越不管,他就越放纵。长大了,有了攀比心理,他不想向父母要钱,要了也不够花,就想走歪路捞钱。他每次因打架和盗窃被抓到派出所,父母都不知道。

  “十二三岁时,我的情节比较轻,这次比较重——盗窃和伤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出去。”黄某懊悔地说,进去后,他将好好改造。出来后,找份工作赚钱,好减轻家人负担。

  办案民警说,这些嫌疑人的家长平时为生计忙碌,管教孩子不善,加上嫌疑人自身出问题,导致未成年嫌疑人走上了犯罪道路。他建议外来务工人员花多一点时间教育孩子,防止孩子走上歪路。

  作者:苑长军 李涛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