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欲借抗衡中国 菲律宾:南海“不需要美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7:40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实习生 吴晓燕

  菲律宾外交部9日针对美国插手南海事务公开说“不”,但美国国内依然有一些声音,希望能拉拢菲律宾并助其提升国防力量,以便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抗衡。《菲律宾星报》10日报道称,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将领公开提议,美国应该考虑向菲律宾出借高价武器装备,从而使该国在面对中国的南海“雄心”时,能够提升保卫领土主权的能力。

  报道称,已退役的海军上将詹姆斯·莱昂斯在《华盛顿时报》社论版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到,美国应考虑出借F-16战斗机、T-38超音速高级教练机以及两艘FFG-7级导弹护卫舰,为菲律宾提升防务力量。

  莱昂斯称,在过去15年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一直是不明确的,华盛顿也没有找到有效方法来对抗北京。如今,奥巴马政府既然已经开始直接挑战中国,那么美国应以与菲律宾达成的《共同防御条约》为基础,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据悉,在阿基诺三世当选菲律宾总统后,美国部分分析人士和外交政策专家称,美国应给予菲律宾更有力的军事支持来对抗“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挑衅行为”。

  不过,在美国方面热心南海问题之时,菲律宾外交部9日明确表态,宣布南海“不需要美国”。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9日在记者会上说,南海问题谈判应该严格地在东盟国家和中国之间进行,不需要美国或其他任何第三方的介入。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上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暗示将介入南海冲突的表态时,罗慕洛说:“不。”他强调:“这只跟东盟和中国有关,还需要我说得更清楚一些吗?”他还重申将继续执行2002年东盟与中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该宣言规定,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