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统计局:目前无法统计住房空置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1日11:08
  8月11日上午10:00,国家统计局举行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的问题节是关于房地产的。在之前统计局公布了一个待售面积,请问下一步会不会对全国的空置面积进行摸底?马局长也曾经说过,会对房地产的统计方法进行改进,下一步改进的方向是怎样的?

  [盛来运]8月4号,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200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待售房面积,这个数据发布以后,应该说社会反响比较好,也比较积极,大家觉得这样一个指标数据对社会各界人士目前房地产的销售以及库存量的变化情况,做一些适当的决策,具有指导意义。

  房地产的待售面积和空置面积,应该说不是一个概念,待售面积主要是指房地产企业没有销售出去的或者在出租的状态,而空置面积是指已经卖出去以后,住房处在闲置没人住的面积。所以国家统计局以前发布的是房地产的闲置面积,容易让大家感觉闲置不用这样一种状态相联系,但是不符合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留存的状况,因为它没有销出去不等于处于闲置状态,这个房地产可能没有销售这个面积,可能用于自用,或者借用其他来使用,所以比较准确的口径是待售面积。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对我们的统计调查制度进行改进,把原来公布的房地产闲置面积改为待售面积,以后我们房地产有关企业的统计制度将发布待售面积的数据。

  关于空置率,国家统计局有没有可能发布这样的数据,我们在网上也观察了大家的反映,大家觉得国家统计局发布待售面积还不过瘾,希望公布空置率,我们很理解,但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房子空置也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一点是空置率和待售面积概念很清楚,但是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空置面积,什么样的状况算住房空置,是这个房子没有人住叫空置,还是空置的时间,比如是半年以上叫空置,这里不仅有一个状态,还有时间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

  另外,在座的各位生活在北京,假如你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在海南买一套房子,我平时在北京,那周末到海南度假,那算不算空置?所以很难统计。还有就是所有住房的存量面积,按照我们理解就是所有住房的面积加在一起就是存量面积。这里再仔细考虑一下,这里有结构问题,有的房子是楼房,有是平房,有的还是危房。有钢筋混凝土的,有砖的,那是不是这些面积都加在一起,那加在一起,分子和分母中间有不可比因素在里面,所以要想计算出一个准确的空置率很难,这也是国际上的难题,要想真正莫清楚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结构,还得寄希望于住房普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