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市民十年编汉语成语大辞典 手稿高半米

来源:新疆都市报
2010年08月11日11:19

  

王兴国编纂的《汉语成语大词典》初稿摞起来有半米多高
王兴国编纂的《汉语成语大词典》初稿摞起来有半米多高

    □文/图 记者 张向阳

  通讯员 谭胜

  都市报讯 查阅约1200部文献典籍、历时十载精心编纂的成语词典——《汉语成语大词典》,日前正式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明日将在乌鲁木齐首发。

  一般人很难想象——有人会为有多个版本、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汉语成语词典”倾注如此多心血。然而,该书编纂者乌鲁木齐市民王兴国就是这样的人。

  8月5日下午,记者在西虹东路九天河向阳小区王兴国家中见到他。王兴国比实际年龄略显老一些,桌上摆着他花10年心血编纂的“汉语成语大词典”,而分叠摆放的100多本手写初稿,摞起来足有半米多高。

  为了编纂这部词典,王兴国查阅了约1200部文献典籍,3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每天伏案15个小时以上,最终换来了“全书约380万字,收录了古今常见、常用成语2.4万余条,其中新增成语7000余条”的成果。最让王兴国欣慰的是,词典对报刊、书籍、网络中普遍存在的2000余处成语读音、释义、书证等方面带有共性的谬误进行了纠正。

  当得到出版社对该书给予“容量大、释义准、博众家所长等特点”的评价时,王兴国深受感动。

  词典将于8月12日在乌鲁木齐首发,也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同时发行。

  是什么原因让王兴国对编纂这部《汉语成语大词典》如此投入?艰辛付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不竭动力?更精彩内容请关注明天本报文化版。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