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昆明市儿童医院一月接诊上千名疑似性早熟患儿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8月11日11:22

  权威解答

  女孩性早熟发生比例是男孩9倍

  最直接、最明显的危害是患儿最终身高将低于正常标准

  记者毛亚南 就性早熟的相关知识,昆明市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红红结合她20多年的临床经验,给予了解答。

  问:什么是性早熟?

  答:它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女孩在8岁以前双乳房开始发育,10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例如睾丸增大,出现喉结、变声等,就是男孩性早熟的表现。男女孩子还可能发生身高、体重迅速增长的情况。

  问:导致性早熟发生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生长发育提前的趋势:由于生活状况的改善,疾病的减少,人们的体质变好了,性早熟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长。环境因素也不可忽视:环境中类激素的影响越来越突出,有机农药、塑料袋等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类激素,再通过污染土壤、水源产生影响,或通过孩子的皮肤吸收到体内。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和药物。社会环境因素:现在的传播媒介很发达,一些儿童从网络上获取一些涉及性知识、性活动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刺激孩子的大脑皮层,从而产生原始的性兴奋,而长期的刺激会导致孩子性腺轴提前启动,进而导致第二性征提前出现,最终表现为性早熟。

  问:从医学上来说,性早熟怎么理解?

  答:女性的性腺轴是由下丘脑——垂体——卵巢三部分组成的一个控制性征发育的“轴”,男性的性腺轴由下丘脑——垂体——睾丸三部分组成。如果儿童的性腺轴在进入青春期前提前启动了,就是真性性早熟;如果性腺轴没有提前启动,但是也出现了性早熟的症状,就是假性性早熟。有时候,假性性早熟的治疗更麻烦,因为可能是患儿体内某个部分出现了肿瘤等病变。

  问:男女发生的比例如何?

  答:性早熟分为中枢性(真性)性早熟和外围性(假性)性早熟两种,其中真性占70%-80%,指性腺轴功能过早启动后按正常的顺序发展;假性的占20%-30%,指由于某些病,或是因摄入了含有性激素的药物或食物引起第二性征过早发育,它无性腺的成熟,也不依赖于性腺激素刺激。在男女儿童中,性早熟的发生率约为0.6%,性早熟以女孩多见,约为男孩的9倍。男孩性早熟,以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肿瘤)的发病率较高。

  问:性早熟的危害有哪些?

  答:最直接、最明显的危害是患儿最终的身高将低于正常标准,男性身高一般不超过1.6米,女性一般不超过1.5米。身高不足,对孩子将来的就业、婚姻等都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因为性早熟,一些孩子会有自卑、自闭心理。性早熟的女孩子如果遇到性侵犯,怀孕几率高。这也是少女意外怀孕的诱因之一。

  问:家长应该有针对性地采取哪些措施,避免孩子“性早熟”?

  答:最好不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因为这种塑料袋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类激素,通过污染土壤、水源,通过孩子皮肤的吸收等导致儿童性早熟。医学实验证明,人参、蜂王浆等补品中含有大量性激素成分,儿童食用后会导致性早熟。现在比较流行吃蛋白粉,蛋白粉中也含有性激素成分,一定不能给孩子吃。各种油炸油煎食品和高脂高热食品,也最好不让孩子吃。家长一定要保管好避孕药,千万不能让孩子误食。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范围,最好不要让孩子浏览成人网站,避免让他们过早接触性知识。

  案例扫描

  案例一 小文 女 1岁

  昆阳人,母乳喂养到5个月后开始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喝过圣元奶粉。就诊原因:乳房肿大如核桃,乳头充血。

  案例二 小宝 女 8个月

  四川在昆务工人员子女,一直是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喝过少量的圣元奶粉。就诊原因:一侧乳房出现硬块,获知“圣元事件”后,母亲检查她身体时发现。

  案例三 小仙 女 3岁

  保山人,从小母乳喂养,饮食正常。就诊原因:2岁时发现乳房发育,偶尔发现乳房有分泌物。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没有明确说法,趁假期专门带到昆明看病。

  案例四 小童 女 9岁

  官渡区人,小时候一直是母乳喂养,饮食、体格无异常。就诊原因:8岁时发现乳房开始发育,无其他病症,已经开始服药治疗,乳房发育不像从前那样快了。

  专家声音

  乳制品

  都应检测激素

  对于乳品雌激素含量问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岡昨天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采访。

  宋崑岡说,儿童性早熟是十分复杂的,吃的(包括奶粉等)、穿的(纸尿裤等)、用的(塑料玩具等),以及环境污染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导致现代社会儿童性早熟的因素。出现“激素奶粉”,首先应怀疑一切,然后一一验证。

  “到目前为止,奶粉成为大家都怀疑的对象。”宋崑岡说,牛奶是一种成分非常复杂的食品,目前已知的牛奶本身(就是从奶牛乳房中挤出来的原奶)就含有激素。

  比如奶牛在分泌乳汁的时候,处于生理特殊期,本身就有少量的激素生成,所以用牛奶做成的奶制品必然含有微量雌激素,但是这个激素的量是正常、安全的。

  相关的检测机构只需要做两件事:首先,检测清楚牛奶(原奶)中含有的正常的激素的数目是多少,这个应该弄清楚,因为这个量是在正常安全的范围之内,所以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值。

  其次,将市场上所有来自国内、国外的乳制品,均进行“激素检测”,与上述所说的原奶中的激素值进行比较。

  然后请营养专家、病例专家综合多项激素数值,以及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给出一个严格限定的激素值标准。“这样便能知道到底女婴性早熟是否缘于奶粉中的激素过多。”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王树槐研究员在昨天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对奶粉雌激素检测,我们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

  目前,我们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标准即将公布。

  记者 毛亚南 综合 (都市时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