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车站公厕收费“以貌取人” 空手入厕要出示车票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8月11日09:28

  本报记者 庾琳 实习生 杨郑宝 文/图

  两手空空去上厕所,会被要求交0.5元钱入厕费;如果提着行李入厕,则毫无阻拦。近日,南宁市大沙田客运站出现这一奇怪现象。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附近无公厕,而太多外来人员如厕,造成公厕负担沉重,他们也是迫于无奈才“以貌取人”收费。

  旅客装扮者未被收费

  8月8日,黄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乘车到南宁市大沙田客运站下车后,到站内的公厕方便被值守人员拦住。值守人员要求他出示车票,不然就需要交费0.5元。黄先生翻找了一下,没找到车票,为了尽快“方便”,不得已交了钱。事后,黄先生纳闷:车站的公厕,是为了方便旅客,为何需凭票入厕呢?

  8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大沙田客运站。车站厕所入口处摆放着一张桌子,桌上摆卖纸巾、报纸等物。桌子贴有“告示”:“凭车票入厕,(无票一次5角)”。不远处,一名值守人员正在清洗公厕内的洗手池。记者背着双肩背包径直走进厕所,值守人员没有要求出示车票,也没要求交费。其他背包的旅客入厕也很顺畅。

  候车的旅客钟先生也表示,他经常来大沙田客运站乘车,从来没有被要求交如厕费,“我也觉得奇怪,为什么门口贴有上厕所每次5角的字样。”客运站售票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厕所是不收费的。

  空手入厕要出示车票

  不过,十几分钟后,一名两手空空的男子欲进入厕所,被值守人员伸手拦住:“有车票吗?”该男子看了一眼桌前贴的“凭票入厕”告示,二话不说便掏钱交费。随后,又有几名两手空空或者携带行李较少的旅客上厕所,均被值守人员要求出示车票。未出示车票者,每人被收取0.5元。而如果是携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则不被要求交费。

  一名被收费的男子说,他在附近一商铺打工,由于附近没有公厕,他只能到客运站上厕所。不过,他也觉得纳闷,因为有时不用交费,有时又要交费。

  记者走访了附近多家商铺以及街边小商贩,均被告知,除了客运站内有公厕,附近没有其他公厕了。记者看到,客运站前的小广场靠近公路一侧的一块指示牌上印有男女头像,并写着“紧急疏散”字样,箭头指向客运站的公共厕所。

  凭票进厕是无奈之举

  南宁市大沙田客运站的刘经理表示,收费是无奈之举。大沙田客运站属于乡镇级客运站,平均每天的客流量仅为1300人次左右。而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进入客运站“方便”的人次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平均每天有4000~5000人次。站内的旅客、周边小商小贩以及附近居民都来站内上厕所。有素质不高者对厕所设施不爱护,经常发生便后不冲水,损坏水龙头、厕门以及冲水阀门等现象。因此,车站厕所每天的保洁、维护工作投入十分巨大。

  记者看到,厕所内的地面污水横流,仅有的几个蹲位中有两个蹲位的门锁已经损坏。

  刘经理向记者出示了该站近期被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文件。他表示,目前南宁市正在加紧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的活动,上级主管部门对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卫生要求特别严格。大沙田客运站其他场所的卫生状况都不错,就是公共厕所的卫生不合格,因此被检查团多次通报点名批评,“我们贴出凭票进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最大的目的是想限制外来人员如厕的人次”。

  (热心读者黄先生 稿酬50元)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