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硕士生山区支教山沟里开网店 帮山民卖绿色(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8月11日11:38
 杜千里帮助山民晾晒特产  受访者供图
 杜千里帮助山民晾晒特产  受访者供图

  山沟沟里开网店

  硕士生帮山民卖“绿色”

  选择到山区支教,他顶住了冷嘲热讽

  看到八旬老人爬悬崖采药,他起了援助念头

  一名商学硕士,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家乡小学支教,不稀奇。

  一名在乡村支教的小学老师,帮助一位85岁的老伯讨生计,也不稀奇。

  但这个在乡村支教的商学硕士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村里的老伯开起了网店,销售山里的特产,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成了全村的“明星”。

  商报记者 纪宇 实习生 沈威

  商学硕士支教家乡小学

  杜千里支教的小学是新乡辉县市上八里镇鸭口小学,全校4个年级共4个班,一共有8名任课教师。

  “我原来在镇上一所中学教书,一次路过鸭口小学时,得知学校的两位老师都患重病不能教书了,其中吴老师是我小学的班主任,得了癌症。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难过。”后来,杜千里向上级申请,将自己调至鸭口小学任教。

  “鸭口小学的工作环境虽然非常简陋,但这里的孩子们学习非常认真刻苦,一上课都会把眼睛瞪得大大地注视着我,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精彩,不知道将来要怎样过,他们需要的是帮助、指点。”杜千里说。

  其实,杜千里是郑州大学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按照他的学历,在城市中选择一份白领职业并不是难事。“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以在山村工作为耻,但我以在山村工作为荣,有机会我一定要带孩子们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我也会在这里一直教下去。”杜千里说。

  采药老农引发援助念头

  “我的家乡位于河南西部太行山区,山的西边就是山西。原以为我们家已经够穷了,但没想到深山区还有比我们家更穷更苦的人家。一次进山,我看到80多岁的老山民在悬崖绝壁上挖野生草药,等他下来后我前去和他攀谈。”小杜的创业生涯缘于2008年暑假,与一位老大爷的相识。

  “老爷爷,你挖的是什么药材啊?”

  “呵呵,不是什么值钱的药材,是血参、党参,还有一个野生灵芝。”

  “这些能卖多少钱啊?值得你爬那么高吗?很危险啊!”

  “没事,习惯就好了,药是好药就是没人要啊,我也没精力出去大山卖给别人。”

  老人腿脚不灵便,还有些驼背,步履十分艰难,杜千里赶忙上前帮助老人。

  “后来我帮老人把草药送回家时,发现老人村子里种了好多山楂树、杏树,这些都是纯天然的好果实,可惜在深山老林里,没人知道,大部分都烂掉了。”

  “当晚我在老人的家住下,屋里阴暗潮湿,让人透不过气。睡的床是用砖头砌成的。而村里其他村民的生活状况,和老人的差不多,有些甚至比老人更差。”

  那天晚上,他躺在老人的床上,几乎一夜没有合眼。“我想帮他们脱离这样的贫困生活。”杜千里说。

  开网店帮山民卖“绿色”

  第二天,杜千里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拉起了网线,上了互联网,同时在淘宝、拍拍上开网店,主要销售山区的土特产。

  他把山区的野生药材、绿色杂粮、野生山楂等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这样既能提高山民的收入,也满足了城市人需要绿色食品的愿望。

  “我要为老人、为村民做点事。”之后的日子,杜千里就往返于山村和县城,把老人和其他山民采摘的产品寄送给顾客。

  通过网络销售,杜千里把山里的土产品成功地推了出去。“刚开始很多顾客不相信是山里货,我就免费寄去试用品,后来渐渐地得到顾客的认可。以前的野生核桃收购价在6元一斤,我通过网络销售后,收购价为13元,大大提高了老爷爷和他的邻居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山民种植的积极性。”

  目前,许多北京、江苏的养生机构都亲自来到山区收购野生产品。山民的生活也有了改观,一些山民盖起了房子,购置了新的生活用品。

  “销路打开了,也能卖上价了,山民们都很感谢我,每当我回到山里,山民们都拿出好吃的招待我,我很感动也很欣慰。”

  现在,小杜的业余网店由当初的一个人发展到5个人,其中两个本科生,一个下岗职工,大家在他的感召下常常为山区献爱心。

  杜千里感言

  ●刚开始在山区支教时,身边很多人都对我冷嘲热讽。说我无能的也有,说没关系找不到工作的也有。无论说什么,我都是淡然一笑,因为我相信,无论在哪里工作,只要你创造出了价值就是成功。

  ●大学毕业不一定非要留在城市里就是有面子,有出息。哪怕我最后失败,我也心甘情愿,因为这是我的心愿。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