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海南1岁女童现“性早熟”症状 家长疑奶粉惹祸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8月11日11:43
一岁女童“性早熟”乳房异常变大
一岁女童“性早熟”乳房异常变大

  家长称女儿曾长时间连续食用某品牌奶粉;琼中工商将联合卫生质监等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核心提示

  “我的女儿今年才一岁多,可她乳房发育得跟十一二岁的少女差不多,是不是因为吃了奶粉引起的呢?”近日,家住琼中县营根镇的王×芳女士向本报打来求助电话称,她一岁多的女儿出现乳房过早发育的“性早熟”症状,她女儿曾连续食用某品牌奶粉一年多时间,她不知道女儿“性早熟”是否与长期食用该品牌奶粉有关。

  昨日,记者来到琼中县王×芳女士家中采访,并就此走访了琼中县有关部门。

  异常情况 女婴7个月起乳房开始变大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琼中王×芳家中时,一岁多的小仁(化名)正在午睡。悄悄掀起小仁的睡衣,记者看见小仁的乳房已有明显的突起,乳房发育情况跟十一二岁的少女差不多。王×芳告诉记者,小仁2009年3月出生,她的乳房从7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发育变大。

  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王×芳帮小仁洗澡时发现,女儿的乳房竟有些凸起。邻居告诉她,孩子长得胖的时候,容易在胸部堆积脂肪,可能过些日子就没事了。然而随着日子的推移,王×芳发现小仁胸部的“脂肪”越积越多。

  今年2月,王×芳和丈夫程某带着小仁到琼中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生称,小仁只是乳房长大,里面并没有硬块,尚不能确定是否为性早熟,也无法说明这种情况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医生让夫妻俩继续对小仁的身体发育情况进行观察。夫妻俩看着小女儿一天天长大的乳房,感到十分担心。今年7月,夫妻俩带着小仁到省人民医院检查,医生给小仁做了全身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双侧乳腺斑片状低回声(乳腺发育?)”,医生还是让夫妻俩继续对小仁的身体发育情况进行观察。

  女童家长 女儿食用某品牌奶粉一年多

  几天前,王×芳看到了媒体关于疑似“激素奶粉”的报道,她怀疑女儿的乳房过早发育可能与食用奶粉有关。王×芳说,小仁从3个月大的时候起就开始食用奶粉了。“××牌奶粉是朋友推荐的。”王×芳指着桌上一字排开的空奶粉罐说,朋友家的儿子比小仁大一点,也吃这个牌子的奶粉。小仁很喜欢吃这个牌子的奶粉,别的奶粉都不怎么爱吃。一直以来王×芳没有再给女儿换过其他品牌的奶粉。“刚开始小仁太小,一天三顿都吃奶粉,一个月下来要吃四五罐。”王×芳说,自己买的都是××牌婴(幼)儿配方的900克装的罐装奶粉,这一年多来,小仁已经吃了近50罐该品牌的奶粉。

  “除了奶粉,小仁平时就喝点白粥,我们也没给她吃什么特别的东西。”王×芳说,“虽然说我们也不能确定是不是因为吃了奶粉导致小仁‘性早熟’,但我们还是对奶粉心存顾虑。”

  据了解,王×芳购买的××牌奶粉是黑龙江某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品牌奶粉曾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国家免检产品称号,曾被评为“十大受消费者信赖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

  商行反映 该品牌奶粉在琼中比较畅销

  昨日下午,在王×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其购买××奶粉的“百佳自选商行”采访。

  “这种奶粉在琼中比较畅销,我们商行每个月能卖出30罐左右。”该商行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900克罐装××奶粉在该商行的售价为170元/罐左右,属于该商行较为畅销的一个奶粉品牌。

  记者向杨女士反映了小仁的情况。杨女士对此表示难以置信。对于近段时间媒体报道的某品牌奶粉疑似致婴幼儿性早熟一事,杨女士也有一定的了解。但在此之前,她没有接到过任何类似小仁这种情况的反映。杨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该品牌奶粉的供货商——海口裕××实业有限公司的电话。

   “作为××品牌奶粉的经销商,我们对该品牌肯定是信任的,在进购该产品前,我们也曾详细了解过该产品的质量安全等信息。”海口裕××实业有限公司行政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将与厂方进行沟通。

  有关部门 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向琼中县工商局、卫生局反映了小仁的情况。“我现在正在外面出差,也是在对市场上的奶粉进行检测。”琼中县工商局市场股负责食品方面工作的许环能说,在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他记录了小仁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尽快前往调查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又与琼中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所长王经辉取得联系,王经辉在记录了相关信息后,称将马上成立专门的工作组,于第二天前往小仁家里了解情况,对其所食用的奶粉进行抽检调查。

  昨日下午5时34分,许环能回复记者称,他已经致电王×芳了解相关情况,并向该局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该局对此事十分重视,将联合卫生、质监等相关部门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果最后有证据证明小仁的乳房异常发育与食用奶粉有关,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厂家回应 奶粉每一项检测均未现异常

  昨日,记者拨通了××奶粉生产商黑龙江某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我们的产品不含有也不添加任何激素,也没有使用任何含激素的物质。”该公司客服工作人员称,该公司所生产的奶粉在任何一项检验检测中,均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当记者询问,对于小仁的情况,可以通过怎样的程序向该公司进行投诉时,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小仁是否属于性早熟,其身体出现发育异常是否与该公司产品有关都无法进行确认,该公司目前无法受理小仁的投诉。

  昨日下午4时23分,记者接到自称××奶粉海南客服经理刘先生的电话。在听完记者介绍小仁的情况后,刘先生表示,对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此事他表示欢迎。“作为厂方,我们会配合相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

  专家说法

  孩子盲目进补也会导致性早熟

  □记者 罗世容 实习生 陈芊亦

  本报讯 据了解,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越来越多。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儿内科主任石霖。石霖表示,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安全食品是导致性早熟的“元凶”之一,家长给孩子盲目进补也会导致性早熟。

  石霖介绍,性早熟有真假之分。真性性早熟是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提前发动所致,也叫完全性性早熟,这样的孩子在性发育过程中遵循正常的性发育规律,内外生殖器均发育并具有生育能力。假性性早熟的患儿没有生育能力,只表现为副性征的出现,如单纯的乳房提前发育、外生殖器发育、阴道流血等,是由于体内外有异常过多的性激素来源造成的。从他接诊的病例看,假性性早熟比较多。

  “外源性性早熟跟孩子摄入过多的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有关。”石霖称,比如用激素喂养的鱼、鸡、鸭等肉类食物、反季节蔬菜或季节性被催熟的蔬菜、水果、油炸的食品及各种含有性激素和促性腺激素样物质的保健品和营养品像花粉、蜂王浆、增高素、蚕蛹等都可导致性早熟。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促进长高,往往给年幼的孩子盲目长期服用保健品和营养品。却不知道,盲目进补也会导致性早熟。有的小孩误食妈妈用的避孕药、接触了女性用的丰乳霜等,也会出现性早熟。此外,儿童受到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或生殖器过度发育。

  石霖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留心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怀疑孩子出现性早熟的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就诊。在饮食方面,不要给孩子盲目进补,应给孩子多吃蛋白质类食品,少吃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