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强降雨常有 泥石流不常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8月11日09:27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为)发生在甘肃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令人震惊与痛惜,作为经常出现强降雨,且经常发生地质灾害的广西,有无可能出现如此强度的地质灾害?有无可能提前预警?8月1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与地质专家。

  广西常见小型泥石流

  据报道,经国土资源部、甘肃国土资源部门等专家现场查看和综合分析,初步认为四因素导致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发生。一是舟曲当地地形地貌和特殊地质构造;二是汶川地震的影响;三是舟曲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的持续干旱;四是遭遇强降雨。

  “目前广西还没有过这么大的泥石流灾害。”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王举平说。与甘肃舟曲不同,广西虽然降雨多,但山体属于小而多的类型,并不十分陡峭。即使在地质灾害易发区,泥土也大多是覆盖在岩石之上,比如桂东的花岗岩区。因此,一般在广西发生的地质灾害通常是崩塌、滑坡以及小型泥石流等。今年6月、7月,在强降雨影响下,容县、岑溪等地除了山体滑坡以外,也发生了泥石流灾害。

  强降雨不一定导致地灾

  排除舟曲的地质条件和地震因素等,引发特大泥石流的干旱与强降雨两大因素,在广西也经常出现。

  今年初的特大干旱仍令人心有余悸。对于强降雨,广西更不觉陌生,几乎每年都有几个地区能够突破当地的降雨量历史记录。2003年6月27日,灵山县一小时降雨量为62.6毫米,县内发生了2处地质灾害。今年6月1日,来宾市24小时降雨量就达到442毫米,超过当地历史上的最大降雨量记录。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造成广西暴雨的天气系统主要有四种,分别是高空槽、切变线、低涡切变和台风。这些天气系统一旦两两结合,则局地的降雨量更为可观。不过,气象与地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强降雨虽然是引发地质灾害的直接原因之一,但强降雨并不一定都会导致地质灾害,这在历史上可以找出相关例证,比如作为广西强降雨的中心,北海24小时极大降水量曾经达到过509.2毫米,但雨落下来之后可直接流入海中,因此北海极少出现地质灾害。

  合理利用信息可提前预警

  对于大自然力量造成的破坏,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或者避免?专家们认为,虽然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减少灾害损失,但大自然仍然值得敬畏。

  针对各种不同的地质条件,目前,广西也已划出了地质灾害易发区。生活在这些区域内的居民,应提前了解当地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类型。

  强降雨是地质灾害的直接诱因,对强降雨的准确预测也是预防地质灾害的最后一条防线。据悉,目前广西已有7个天气雷达,并有1300多个自动气象观测站点。前者作为强降雨出现前的哨兵,可提前3~6个小时较为准确地提示强降雨即将出现,后者则忠实记录最新的降雨情况,一旦累计降雨量过大,则证明危险更近了。合理使用这些信息,可在大灾害来临前减少损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自然也会对这方水土特别恩赐。建设房屋时依顺已有的地理条件,种植种类丰富、数量繁多的植被,这些因素都会使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减小。

  (热心读者某先生 稿酬50元)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