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珀接受华媒采访拒评法登事件 称“不合身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3:30
加拿大总理哈珀(资料图)
加拿大总理哈珀(资料图)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9日在温哥华市中心与大温多个亚裔印刷传媒代表举行圆桌会议。《星岛日报》就反对党有议员敦促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须为缺乏证据的“中国间谍论”向华社道歉事,而向哈珀提问,他拒评法登言论,指自己只掌管重大国家安全政策。哈珀同时声称,法登事件不影响加中关系。

  与会者包括《星岛日报》在内的三家中文日报的代表、韩裔日报、印度裔周报、《南亚邮报》以及波斯语周刊代表共7人,主持人是参议员马丁(Yonah Martin);而烈治文(Richmond)选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西温—阳光海岸(West Vancouver–Sunshine Coast–Sea to Sky Country)国会议员魏子安(John Weston)也都与会。

  只回答每家传媒一条提问

  在圆桌会上,哈珀就法登言论、移民政策、防止极端分子利用移民身份入境、印度和平使用核能以至阿富汗加军安全等广泛议题,表达看法。哈珀即场只回答每家传媒的一条提问,不设追问环节;会后他与传媒代表拍照后即匆匆离开。

  《星岛日报》提出,反对党要求法登就他曾指省市有政客受中国政府影响的“欠实质证据”讲法,作出正式道歉及辞职,但法登未如他所承诺般提出报告,希望哈珀就此事能向公众交代。

  他表示:“身为总理,我经常获汇报关乎重大的国安问题,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和广泛的保安机构如皇家骑警等,已获交托去保障各类捍卫国家安全利益议题、潜在威胁和问题。”

  哈珀没正面响应法登言论恰当与否;经《星岛日报》提问,只是“大而化之”,强调自己掌管大政策,称既“不合身份”(not in a position)也“不适宜”(inappropriate)评论法登。

  “中国是加拿大的良好伙伴”

  哈珀9日接受新时代传媒专访时,就记者提到法登早前声称有中国势力操控加国政坛的问题,指由于身份问题及涉及国防,也不肯正面响应。不过哈珀表示,不担心法登事件影响加中两国关系。

  他说,自从担任总理以来一直与中方打好关系,无论在经济及文化等方面,都致力寻求共识。哈珀更形容 “中国是加拿大的良好伙伴”。

  谈到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生效后,中国旅行团本月中陆续抵达卑诗,哈珀表示欢迎,指加国市场会进一步对外开放,并预料对华经贸合作将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