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接送孩子想拼车“妙招” 暗藏众多安全隐患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8月11日14:00

  天津北方网讯:距离中小学生开学还有不到3周的时间,可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依然还没有出现。在众多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上,除了校车、“黑校车”之外,由公交系统开通的校线车、近邻亲友之间的“拼车”是家长的另外两种选择。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两种看似安全、有保障的方式似乎也存在着不少弊端。

  校线车车不少“乘客”不多

  从2003年开始,天津市客管部门就专门开辟了公交校车线路。如今,全市校线数量已经从当初的10条发展到了公交校线23条、校专线20条,有校线公交车辆114辆。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运行过程中的种种原因,能够真正享受到校车便利的学生却十分有限。

  据交管部门出示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初设置校线方案时,服务的主要对象就是那些家离学校8-13公里左右、以自行车作为出行方式的中小学生。但由于一方面保留了传统的按固定线路、固定时间运营,乘客按固定站点上下车的公交运营特点,另一方面在发车数量上却远不及普通公交,因此在实际运营中也就难免出现供需矛盾的状况。此外,一些驾驶员反映,有些居住区的校线过于集中,也导致了部分学生客源分流,而另一部分学生想坐却坐不上校车的尴尬局面。

  家住河东区万新村的刘江(化名)在天津一中上学,从他家到学校恰好与校线1路的运营线路相同,可是刘江大多数时间还是依靠父母接送。

  “我家离公交车站大约还有10分钟的路程,下了公交车到学校还得走几分钟,一来一去非常浪费时间。”刘江说,原本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就有点远,公交车的运营时间长,再加上两头走的时间,相比较父母开车接送他上学要多上三四十分钟。

  劣势分析

  在采访中,不少选择自驾车接送孩子的家长都认为校线车不能“点对点”接送,实在不方便。“公交校线车的开放确实极大方便了家长和学生,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校线车确实无法取代校车。”在采访中,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校车之所以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可以做到“点对点”接送。“校车在学生居住的小区门口接送,然后直接送达学校。而公交校线车缺少的恰恰就是这种‘点对点’。”

  拼车不少家长乐于接受

  选择“黑校车”不放心,公交校线车又不方便,而自己又实在没有时间亲自接送,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家长便发现与亲友、近邻拼车是一个又安全又方便的选择。

  今年39岁的李女士家住乐园附近,她的儿子在梅江上小学五年级。虽然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可是李女士已经开始在自家居住的小区论坛上发起“征集令”——寻人拼车。征集同在梅江地区上学,住在附近、每周能抽出几个早晨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

  李女士表示,现在从她家到儿子的学校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孩子骑自行车上学不安全,自己因为上班时间早又不能天天送。“我想找个‘合作伙伴’,这样几家人早上可以轮流送孩子上学就方便多了。”

  记者采访时发现,和李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家长也挺多。家住河东区一号桥的赵先生说,他的孩子每天骑车至少要40分钟。上学期,孩子回家说班里有两个同学都住在附近小区里,于是几个家长就在一起商量,决定轮流拼车送孩子上学。“因为孩子们互相认识,大人又都比较忙,几家一商量,一拍即合”。

  客管部门:安全隐患其实不少

  客管部门却认为,私车用于拼车,实质是没有营运资格的经营行为,不在法规许可之列,而且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无法得到保证。“用来‘拼’的汽车车况车质如何,选择的道路状况,司机的驾驶技术和素质,汽车行驶、上下车过程中学生由谁监管等等,都要家长提前考虑。”记者李柏彦通讯员杨毅王栋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