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专家解析舟曲泥石流灾害气象成因(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15:00

  8月11日,兰州军区某部防化团官兵对泥石流现场进行拉网式消毒。当日,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张辛欣)暴雨突降,泥石流如脱缰野马,咆哮地冲入甘肃省舟曲县。霎时间,这个西北小城深陷洪水和泥淖之中。原本干涸的西北高原为何突降暴雨?舟曲泥石流灾害背后的气象成因是什么?未来天气形势怎样?

  8月7日20时至8日5时,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出现分布极不均匀的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观测数据显示,7日20时至8日5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舟曲县城东南部10公里的东山镇,为96.3毫米,舟曲县西北方向上游的迭部县代古寺为93.8毫米。此次降雨过程局地性强、短时强度大、突发性强,突发局地强降水引发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大气环流背景和强对流天气条件适宜是造成局地突发性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本次降雨过程是在高空冷空气东移南下的背景下,由低层切变线上产生的中尺度强对流暴雨云图造成的短时强降雨。

  8月11日,兰州军区某部防化团官兵对泥石流现场进行拉网式消毒。当日,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舟曲县位于河谷地区,由于白天的地面辐射增温,导致低层不稳定能量积蓄较为集中。而8月7日午后到夜间高空槽过境后形成的冷空气东移南下,加剧了层结的位势不稳定,引发了局部地区突发强降水。

  前期干旱更为地质灾害发生埋下了隐患。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张培群告诉记者,由于持续温高雨少,舟曲县自5月出现气象干旱,7月期间一度出现重度气象干旱。7月下旬,虽然降水有所增加,但仍维持中度气象干旱。干旱导致土质疏松,遇有较大降水极易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此外,舟曲县特殊的地貌特征加剧地质灾害形成。甘南地区地势起伏大,山谷地势高差达1000-2000米,特别是舟曲县城位于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当有地表径流时土壤侵蚀速率大,极易发生滑坡、崩塌和坍塌。

  灾害发生后,中国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保障Ⅱ级应急响应,救灾指导工作组于8日赶赴灾区。此外,中国气象局与甘肃、四川省相关气象部门加强会商,重点针对舟曲灾区及白龙江上游地区天气进行细致分析,并于9日起每天滚动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报送《舟曲抢险救灾气象服务专报》,滚动提供舟曲县及白龙江上游流域专题预报和逐小时雨情。

  8月11日,舟曲县部分群众自发加入到舟山三中志愿服务队,搬运救灾物资。当日,由甘肃舟曲县当地正在放暑假的中学生、大学生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顶着烈日在舟曲灾区各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11日白天,舟曲将出现灾后第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将有中雨、局部地区大雨,降雨量15-30毫米。预计12日至13日,降雨会继续增强,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量局地达到70-90毫米。降雨过程将在14日基本结束。

  此次强降雨过程不仅会影响到舟曲所在的甘肃南部,西北地区的其他省份也将受到同样的威胁。

  由于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地形复杂,土质较为疏松,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降雨对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所产生的不利影响。面对夏季高温闷热和易发的局地对流天气,需要做好帐篷的加固工作,防范雷电、防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人员安全造成影响,同时注意防暑,特别还要关注灾区的防疫形势。

  8月11日,一名中学生志愿者在灾区群众安居点搬运救灾物资。当日,由甘肃舟曲县当地正在放暑假的中学生、大学生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顶着烈日在舟曲灾区各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8月11日,几名中学生志愿者在灾区群众安居点搬运救灾物资。当日,由甘肃舟曲县当地正在放暑假的中学生、大学生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顶着烈日在舟曲灾区各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8月11日,兰州军区某部防化团官兵正在泥石流现场整理装具准备消毒。 当日,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8月11日,武警甘肃总队官兵对救灾现场和人员进行消毒。当日,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8月11日, 武警甘肃总队官兵对现场救援人员进行消毒。 当日,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8月11日,兰州军区某部防化团官兵正在泥石流现场整理装具准备消毒。当日,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8月11日,一名群众在舟曲街头售货摊购买水果。当日是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的第四天,在舟曲县街头出现了一些简易的售货摊,方便群众购买食品和日用品。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